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翁泓阳:我的偶像是林丹

2020-11-12 09:14:50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翁泓阳在全国锦标赛夺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11月10日,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收官,相比女单、男双、混双等项目由国家队绝对主力选手夺冠,福州小将翁泓阳的男单冠军出乎不少羽毛球爱好者的意料,也引起业界的关注。翁泓阳是怎么成长起来的?他的成长路上经历了哪些挫折和困难?11日记者进行了专访。

腼腆的左手持拍小将

11日一回到福州,翁泓阳就去市体校向启蒙教练陈碧红表达感谢之情。1999年出生的翁泓阳是福州仓山区人,7岁时开始到市体校羽毛球队训练。

“当时是一位小学体育老师向我推荐,说他有羽毛球方面的天赋。”陈碧红如今回忆起当年接收翁泓阳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翁泓阳是左手持拍,作为教练的她比较偏爱左手持拍的选手,因此看到翁泓阳就挺喜欢。

当时的翁泓阳比较腼腆,前面几节课不敢练球,陈碧红就让他帮忙捡球,过了几节课后才慢慢融入训练。但翁泓阳挺配合的,不像其他小孩那么调皮。

“他学习吸收得快,协调性好,脚步灵活,训练也认真,当时我就感觉他可能会坚持下来。在两三个月后,翁泓阳就从一起训练的几个孩子中脱颖而出,他的动作比别人更协调。”陈碧红说。

在市体校训练了三年,翁泓阳就在市赛中拿了三个冠军,也曾代表福州参加省运会获得同年龄段组别的男单亚军。

失利后崛起的选手

2009年,翁泓阳进入省体校训练;2011年,他进入省羽毛球队。但一路顺风顺水的翁泓阳却在201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失利,没能获得亚青赛的比赛资格。

“那次比赛失利,对我打击比较大。” 翁泓阳说,原本他自信能在比赛中有所斩获,然而现实是他连小组都没有出线。在羽毛球这个中国的优势体育项目,小组没有出线意味着前景堪忧。

好在翁泓阳及时调整自己,也在教练和家人的帮助下总结了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改正和解决。

“当时自己犯了错误,所以只能通过加倍努力去追赶前面的队友们,从而让自己提升起来。”翁泓阳说,之后的每节课他都提醒自己要进步,遇到困难也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

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翁泓阳克服了亚青赛失利带来的阴影。2018年,翁泓阳进入国家二队;2019年,他正式升入国家队,并获得参加国际比赛机会。

厚积薄发的男单冠军

“翁泓阳这次算是厚积薄发。”福建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长河说,翁泓阳平常一直很低调,一路走来得到启蒙教练、体校教练、省队教练的呵护,更是在青少年时代就崭露头角。他的基本技术、场上战术发挥都得到教练的认可和业界的肯定,也具备成为优秀运动员的天赋。虽然在国青队时由于伤病等原因没有很好的连续发挥,但教练团队给了他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包括他有一段时间在国家队训练,考虑到国家队的训练强度和竞争程度可能不利于他的恢复和成长,还对他采取了保护性的措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这句话来形容翁泓阳的成长挺恰当的,我们的教练没有急于求成,尽管当时有一些议论。优秀运动员成长需要环境,我们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没有揠苗助长。”

朱长河说,福建羽毛球队对翁泓阳有期待,希望他在接下来的奥运会、全运会备战和比赛中有出色表现,同时也希望他能逐渐成长为福建队的领军人物, “我们也不希望给他过大压力,还是要给他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翁泓阳技术全面,攻守兼备,尤其擅长防守反击。此次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翁泓阳表现得比较冷静,他说自己的偶像是林丹,因为自己的打法和林丹相似。对于接下来的目标,他说希望能成为世界冠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