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特警硬汉黄锦,抓捕行动中多次经历生死考验

2020-11-12 08:57:12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黄锦带队到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控。(福州公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

【人物名片】

黄锦,男,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黄锦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2008年11月荣获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特警的登场一般是为了执行最危险的一线抓捕任务,不可避免要与黑恶犯罪分子零距离对抗与搏斗,这时候,只有具备‘比铁还硬,比钢更强’的警务技能和心理素质,才能以硬克硬,完成最后一击。”在抓捕实战中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的黄锦说道。

酷爱足球的黄锦,在球场上总是喜欢前锋这个位置,因为前锋是冲在最前面,能够最直接的用自己的力量攻城拔寨。工作中,无论是抓捕攻坚还是应急处突,黄锦都一直冲锋在前,与嫌疑人正面“硬杠”,给身后战友留下更多反应时间。但是,这也常常让他“行走”在危险的边缘。

侧身一闪

躲过突然刺出的长剑

去年2月15日凌晨,黄锦接到上级指令,前往某洗浴中心抓捕一伙涉黑犯罪嫌疑人。黄锦火速带领抓捕小组赶往目标地点。嫌疑人聚集在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包间内,而且抵抗意识很强。在包间门锁砸开后,犯罪嫌疑人仍齐力将门死死顶住,将抓捕小组人员挡在门外。

一下!两下!门只被撞开一小条缝。如果不能在20秒内进屋控制住嫌疑人,后果可能难以设想。行动前,当地公安侦查民警提醒过抓捕小组负责人黄锦,犯罪嫌疑人身上可能有枪支或刀具。

就在新一轮破门攻势发起间隙,一把1.2米的金属长剑突然从门缝斜向刺出,黄锦靠本能反应,侧身一闪躲过一劫,剑身被队友硬生生从外侧拗弯。

“砰!”的一声响,门被撞开。抓捕小组迅速进入包厢,将5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当地侦查民警核实发现,被抓的5人与掌握的名单有所出入,还有嫌疑人没被抓到。迅速盘问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洗浴中心外还有一个同伙马上要来。黄锦冲出房间火速追击,在洗浴中心附近路口发现嫌疑人后,他喝令“站住”,该男子拔腿就跑。黄锦追了上去,几百米后,追入一条幽暗的巷子。眼看就要接近时,嫌疑人突然捡起地上一块金属片甩了过来,金属片擦着黄锦的肩膀飞出。黄锦心里一惊,当晚的第二次意外又被他躲过。迅速“切别摔”,嫌疑人被黄锦牢牢摁在身下,队友们及时赶来。

“你就没有想过这两次中有一次没躲过,怎么办?”事后有人问黄锦。他嘿嘿一笑说:“那个时候管不了那么多。”

在历时近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黄锦以现场抓捕小组指挥员身份,亲自参与执行的扫黑除恶重大抓捕活动有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

严到极致

一项动作练3000多遍

抓捕行动的每一个制敌动作、每一个准确判断,都离不开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作为省公安厅中级教官、全市优秀警务实战教官,黄锦深知这一点。在巡特警支队,黄锦负责的警务技能训练,强度之大、对细节要求之严是出了名的。他带的队员,一两个月里对一项技能动作练习3000多遍是稀松平常的事。

10多年的教官生涯,黄锦组织过1000多名民警的警务实战培训,所在中队训练成绩长期位居支队前茅。

在特警支队三大队四中队,黄锦不仅是中队长,他还是队员们暖心的黄师傅、好大哥。在一次例行街面执勤行动中,黄锦所在的执勤组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台江某幼儿园有人持刀在门口徘徊。他带领执勤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语言沟通分散对方注意力,找准机会成功控制住嫌疑人,但因队员刚入警不久,警务技能略显生疏,在制服嫌疑人过程中配合不够默契,导致黄锦手臂被对方割伤,留下一道缝了11针的伤口。但黄锦对队员没有丝毫责怪与抱怨,反而用一句“伤疤是胸章”的调侃让队员瞬间释放了心理压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