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榕博汇”学子参观考察福州活动侧记:感受引才诚意 见证榕城活力

2020-11-11 07:22:20 作者:朱榕 林奕婷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硕博士们参观位于晋安区的市人才公寓。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林奕婷 实习生 黄佳敏

见证榕博幼儿园、榕博小学、人才驿站揭牌,在“闽都人才林”植下一片绿,参观市人才公寓,深入福州市规划院、马尾船政学堂、东湖数字小镇等了解有福之州的过去和未来。10日,参加“榕博汇”的近600名全国知名高校博士、硕士会聚榕城,见证榕城发展面貌,感受福州引才诚意,福州的城市发展、爱才引才的热忱之心给学子留下美妙的初印象。

2所榕博学校揭牌

帮助人才子女“家门口上好学”

10日上午,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揭牌、晋安榕博幼儿园授牌暨博士校(园)长聘任仪式在晋安榕博小学(原晋师附二小)举行。据悉,这是福州在原有的晋师附幼、晋师附二小基础上,依托市人才公寓,打造的首批2所以“榕博”人才品牌命名的学校。

据晋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包括晋师附幼、晋师附二小、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晋安区直机关幼儿园等人才配套学校接连落户市人才公寓附近,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既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教育后顾之忧,又为周边群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为了高水平打造“榕博小学”,今年9月,晋安区首次在市委组织部牵头下,为当时的晋师附二小专场招聘9名硕士研究生,并引进2名鼓楼区优秀骨干教师,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晋安区还将在榕博小学建设全省首家“红领巾博物馆”,持续引入高端教育资源。

现场还举行了清北博士校(园)长聘任仪式,6名福州引进的清北博士接过聘书。他们将在晋安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担任博士校长,通过开展教育研讨、组织研学实践、组建兴趣社团等形式,帮助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希望借助这次机会,用自己的专业为榕博小学打造科学素养、科学普及和科学创新专业,带孩子们了解我们生物界的趣事。”2019年福州引进的北京大学细胞生物专业博士林巧玉说。

为人才公园添绿

感受福州引才热忱

秋日的榕城,满眼苍翠,景色宜人。10日上午,牛岗山公园内,学子们培土、除杂、浇水,在闽都人才林下种下片片绿意,助力福州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作为人才公园的重要功能区,“榕博汇”人才驿站在牛岗山公园内正式揭牌,集人才成果展示、人才活动举办、人才洽谈交流于一体。

步入驿站,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人才交流区,多媒体大屏和组合式办公桌,为人才提供交流研学的空间,满足不同形式的人才活动。在成果展示区,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示了三届“榕博汇”的引才成果。人才休闲区由阅读区与休闲茶座组成,供人才借阅学习、休憩会客。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南方的气息,空气温暖湿润,特别舒适,特别适合居住。主办方对学子的安排也特别周到,让我感到很温暖”,人大金融风险管理硕士徐彤用了几个“特别”来形容自己对榕城的初印象。徐彤表示,她选择落脚城市的标准是“发展有潜力,生活要宜居”,而在她看来,福州就是能兼顾事业和生活的幸福之城,特别是参观了市人才公寓周边的学校、公园、人才驿站等配套后,她更期待能在福州过上“向往的生活”。

精装修酒店式公寓,拎包即可入住,入住人才只需缴纳三分一租金,共享书吧、会议室、健身房等共享服务设施齐全,还提供24小时管家式服务,一站式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难题。作为福州市“五个一千”人才配套措施,福州市人才公寓给学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到福州,第一个感觉就是踏实,市委组织部完全站在人才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人才着想,从住房、教育、医疗等对人才尽心尽力服务,让我充分感受福州引才的诚意、精度、温度。”人大哲学院管理哲学专业博士贾博群说。

感受福州发展面貌

找准青春奋斗舞台

为了让北大清华等高校学子更好地了解福州,“榕博汇”特意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实地考察,学子们深入市规划馆、罗星塔公园、网龙公司、东湖数字小镇等,了解福州深厚历史底蕴、城市精神和新区新城建设。

罗星塔公园是福州船政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当工作人员介绍“船政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人才”时,来自人大的硕士生成前深有感触。他说:“原来福州对于人才的重视早已有之,船政文化不屈的精神也烙印进了福州人拼搏的精神当中。”

网龙公司和东湖数字小镇向高校学子们展示了福州的发展前沿、营商环境和对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福州规划馆展示了福州的前世今生。“规划馆就是一座城市的未来,福州作为省会,具有引领服务全省的能力,我希望能根据福州的发展规划,对自身发展做一些调整,更好地融入有福之州建设。”清华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胡梦佳说。

徐俊作为第一届“榕博汇”的落地博士,全程陪同此次考察。今年参与“榕博汇”的学生较前几年数量明显增多,徐俊作为过来人有自己的总结:福州的环境非常宜居;福州是一片十分适合干事创业的热土,平台大,机会多;福州上下对于人才十分重视,拥有一套完备的“五个三”培养体系,给人才留出充分的成长锻炼空间。这都是福州吸引人才的优势所在。他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让学弟学妹的青春在福州绽放。

高山和李征是一对博士夫妻,分别就读于中国人民学和吉林大学,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来到福州。高山说:“这次选择来‘榕博汇’不仅是被福州的环境吸引,也是因为之前落地福州的学长学姐的推荐。所以我得知消息后,就立刻和我爱人相约参加,我们十分愿意在福州安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