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是如何炼成的?

2020-11-11 07:21:42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福州榜上有名——福州已连续四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是如何炼成的?福州的答案是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创建的常抓不懈,是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的共同成长。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

城市文明创建的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市民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的提升上。而市民行为是否文明,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的直接表现。

11月6日,福州市民又多了一个专属的节日——福州全民光盘节。当天,首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线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仓山万达广场举行。这是市委文明办等联合推出的福州全民光盘节是福州为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创新性举措。

活动现场,市民有序地排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签名墙上签名;旧巷南等一批光盘联盟单位的商家代表成立了福州光盘行动劝导队(签订承诺并加入“福州光盘联盟”的餐饮企业目前已有12000多家)。线上,光盘联盟商家推出福州特色“小份菜”套餐——“茉莉餐”(一份主食+三小份招牌菜);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推出“光盘”打卡行动,光盘者可获联盟商家五折优惠券……

参加全民光盘节启动活动的市民林玮琳在郑重地签下名字后告诉记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全民光盘节是我们福州人特有的节日,我们人人都要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去年5月1日起,福州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如今,每天早晚6点到9点,五城区各小区里便会上演一道特别的场景:居民们拿着垃圾来到垃圾分类屋(亭),经过分类管理员的破袋检查后,给各类垃圾找到各自“暂住地”,“随手丢”变为“随手分”正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映照了福州市民对绿色新时尚的追求。

今年10月1日起,《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这是福州以法治力量倡导文明新风的有力之举,将17种不文明行为纳入重点整治对象,违法将予以重罚。家住军门社区的林女士说:“《条例》让我们市民做有目标、行有方向,激发了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传播在福州也凝聚起了强大的文明合力。“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破百万,影响力在全国文明系统位居第一,发起的“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网络活动吸引逾640万人次参与;今年盛夏,《您的每一次转发,都将为他们送上一瓶水》一文刷爆朋友圈,募集送水量突破100万瓶,为户外工作者送上清凉,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座城的大爱。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53岁的寿山乡农民张永祥,在海拔600米山上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场。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张永祥从一位连续值班十多天的民警处了解到,很多抗疫一线工作者由于忙于工作,家里买不到新鲜的蔬菜。

“一线战疫者向险而行,不能让他们有后顾之忧”。抱着这样质朴的想法,张永祥自发免费为福州市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等提供蔬菜和鸭蛋,持续了4个多月,共计送出3000多公斤蔬菜和约2万枚鸭蛋。今年9月,经市委文明办推荐,张永祥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无独有偶。今年5月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胡颖和丈夫陈哲明,是一对战“疫”医生夫妻档。胡颖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今年正月初三,她主动请战,作为福建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她工作在风险最高的感染区,参与收治了大量急重症、高传染性患者。胡颖的爱人陈哲明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留守医务人员,除了防疫,他还承担了繁重的心血管病救治工作。

共奔小康的路上,榜样引领的力量也没有缺席。2018年以来,福州684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结对村建设提升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路径等文化设施。289个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乡村少年宫改善软硬件设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据介绍,福州始终把精心选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福州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引领社会风尚。2009年以来先后表彰了6届共95名市级道德模范。遍布全市的2000个道德讲堂和百姓讲坛,10余个市级家风家训主题教育基地和上百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了讲述“身边榜样”“平民英雄”故事的阵地。

志愿服务为福州增彩添福

深秋的榕城,依旧繁花似锦,处处姹紫嫣红,一派秋日胜春朝的美景。若你要问,福州最美的风景线在哪?福州人会异口同声告诉你:“随处可见的‘志愿红’。”

“我的健康码为什么显示过期,出不了站怎么办?”“我的健康码为什么刷不出来?”在福州火车站南来北往的旅客中,不时有人会遇上这样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别着急,找志愿者!在福州火车站活跃着一群来自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从今年1月29日起,他们不间断地坚守在福州火车站,为入榕旅客提供注册“e防控”等志愿服务,服务大队的负责人余建明说:“疫情不退,我们不走!”

古稀之年的林锦如是一名退休教师,但她退而不休,将数十年在教育实践中获得的感悟撰写成文稿并制作成PPT,深入校园,为学生开办讲座,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下一代发挥余热。上月中旬,福州市离退休干部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林锦如又主动报名加入。她合理安排时间,定期到福州文化景点担任志愿讲解员。林锦如说:“我要为大家讲好福州文化故事,传承、弘扬闽都文化,与大家共同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近年来,志愿服务理念在福州不断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已成为推动福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为福州添福增彩。

截至目前,福州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4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3万个,注册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小时。

为深耕厚植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和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密不可分。福州继出台《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后,又相继出台了《福州市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试行)》《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极大激发了市民群众主动奉献爱的意识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正乘东风扬远帆,挺立潮头谱新篇。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是荣誉,更是动力。文明创建,福州步履不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