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有疫苗了!这种比生孩子还疼的病,能预防!

2020-11-10 07:10:00 作者:林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天气转凉,正是病毒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中就有个病毒特别活跃,“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生蛇”“蛇盘疮”,目前没有特效药,带状疱疹神经痛堪比分娩、慢性癌痛,在临床上很多见。

好消息来啦,现在福州人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带状疱疹了!

记者今日获悉,备受关注的国内首个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已在福州“落地”。

预防“缠腰龙”

老人组团打针

上周五,家住鼓楼的许依姆和老伴还有两名邻居,4名70岁上下的老人一起组团来到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林肖云介绍,10月中旬,福州正式开打这种带状疱疹疫苗,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预防带状疱疹。

林科长说,带状疱疹正常的免疫程序是两针剂的,两次需要间隔2-6月,全程接种完毕产生保护效力。疫苗接种后可以通过血清学检测查出抗体。该疫苗预防效果接近97%,接种后4年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

在价格方面,带状疱疹疫苗价格不低,一针要1628元。接种二类疫苗(自费疫苗)可以刷医保,用卡里个人账户的钱结算,不但自己可以用,还可以给子女或父母用。

林科长提醒,有需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群众,可电话咨询现住址所在地的县(市)区疾控中心,或到居住地预防接种点,了解疫苗供应情况。

50岁以上人群

每年新发病例约156万

福建省立医院疼痛科主任刘荣国介绍,带状疱疹的疼痛跟癌痛、三叉神经痛并称为“人生疾病三痛”,其疼痛指数高于术后疼痛和分娩。

刘荣国说,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惟一宿主,具有亲神经性,病毒经呼吸道黏膜进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可长期潜伏在体内。当我们的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创伤、疲劳、感冒、恶性肿瘤或病后虚弱等情况下,就可能引发带状疱疹。

他指出,多数患者以为带状疱疹仅是皮肤病,但实际上它是个“神经病”,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并破坏神经引起的。

他说,带状疱疹神经痛主要是病毒激活后破坏了神经引起的,就好比一根电线(神经),表皮破了关系不大(暂时早期疼痛),但是芯被破坏了就很难修复了(后遗神经痛)。而神经的修复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后遗神经痛非常顽固。

在中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对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诱发严重并发症。根据《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16)》估计,60岁以上患者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率为65%,70岁以上的发生率为75%。

带状疱疹目前没有特效药,疼痛治疗需要关口前移重视预防。刘主任强调,抗病毒药物最好于发病72小时内使用,发病1个月内是治痛的黄金期。

得过带状疱疹

仍有必要接种疫苗

关于带状疱疹疫苗的几个常见问题,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给出相应解答↓↓↓

Q1

以前得过带状疱疹,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答:带状疱疹治愈后,并不是终身免疫的。它有1%-6%的概率复发,易发因素包括高龄、女性、免疫力低下等。因此,得过带状疱疹,仍然有必要接种疫苗。

Q2

以前得过水痘,还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

答:建议接种。因为得过水痘的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更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没有得过水痘的也应该接种,因为有一部分人感染水痘后没有症状,但身体中有潜伏的病毒。

Q3

接种过水痘疫苗,还有必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

答:无论是否接种过水痘疫苗,都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Q4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以预防水痘吗?

答:不能,水痘是原发性感染,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并不能预防水痘。

Q5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反而会患病吗?

答:不会。它是一种重组疫苗,疫苗抗原是糖蛋白抗原,不是病毒本身。因此,不会因为接种此疫苗而得上带状疱疹。

Q6

哪些人不能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答:对疫苗的任何成分或者在一剂接种之后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的;正在患带状疱疹的人,待疱疹痊愈后,再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若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如果仅为感冒等轻微感染,则无需推迟接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