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2 07:06:36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指明奋斗新方向,在福州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全会历史意义重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大家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同心同德、乘势而上,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背景下,创新成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成为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福州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科技战略支撑作用”,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州科技工作将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平台,着力提升自创区建设水平,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三创园”建设;推进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柔性电子创新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搭建产学研“精准对接”平台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二是强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队伍;实施R&D稳增计划,大力提升以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优生态,大力推进双创工作,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构建良好科技创新创业生态链,为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贡献力量。

“‘创新’在五中全会公报中被多次提及,科技创新越发成为驱动国家发展的引擎。福州软件园和园区内的信息技术企业肩负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使命和责任。”福州软件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壮大产业规模、加大招商力度、优化产业配套,致力打造创新服务生态圈,为企业在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鼓励基础研发创新,支持企业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引进创新型、科技型龙头企业;推动应用场景创新,加速新兴技术与应用场景的结合,加快落地并拓展新市场;要培育商业模式创新,顺应行业发展新常态,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和价值提升。

“全会高瞻远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振奋人心。”福建江夏学院、福州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成为福州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有力指引。“十四五”期间,福州应该保持战略定力、再接再厉,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持续增强省会中心城市排头兵作用。

深化数字经济赋能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吹响了奋进的号角,福州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并就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等全会“关键词”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

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和16条细分产业链,着力扶引一批优势龙头及高成长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做强做优做大产业。抓好工业园区、工业互联网“一实一虚”两大平台建设,深入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升福州园区发展水平;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化数字经济赋能,加快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看完全会公报,福兴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感触颇深,信心满满。他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了福兴经济开发区“从田野走向世界”的初心和使命。“创新是开发区的基因,也是开发区的使命。”该负责人表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福兴经济开发区打造“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制造三大产业聚集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智慧产业园区”的主攻方向。开发区将高质量推进“三创园”建设,围绕“四区一园”产业布局,谋划晋安湖中央商务区、建设数字产业园、提升C1产业功能区、做强光电制造集聚区、打造宜家综合体商贸区,切实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会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提出的一批重大战略举措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数字福州蓬勃发展,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抢占新基建风口。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GDP占比超40%,规模、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对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显现。接下来,将积极谋划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工作,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效应,持续引进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的重要作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公报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蓝图绘就,方向已明。福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对标先进城市,大力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海丝”为引领,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科学谋划,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市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全面深化改革,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围绕“双循环”,拉开发展框架,完善交通网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发展的规模和质量,建设民生幸福样板,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商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编制好商务领域‘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多作贡献。”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服务业集聚区、园区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促进重大产业平台赋能提效;加快培育发展本土工业企业购销供应链体系,引进域外专业企业或团队,扩大产业优势;加速推进区域性物流集聚中心建设,力争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体系;持续开展“全闽乐购 惠聚榕城”促消费专项行动,着力引导企业实施线下商业“上云上平台”,积极推动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提升,打造网红直播产业园区,培育消费新热点;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双向投资水平,扎实推动福州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太振奋了!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发展新格局,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的经济大局就是行业的发展环境,“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十四五”时期必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关键五年。面对宝贵的历史机遇,礼恩科技将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与产品创新能力,持续发挥自有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的优势,努力打造国内线缆产销一流品牌企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节能、绿色、环保的放心产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