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五都村:寄情“山水秀”五都“绣”宏图

2020-10-23 12:28:33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见习记者 林双伟 通讯员 汪炜娜 廖思兴

旗山三面围绕,五都溪穿越而过,孕育出一个景色秀丽的美丽乡村——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近年来,村里围绕山水做文章,努力打造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风景美了,村民富了。

有山有水有温泉

日前,在五都村侠客谷景区,一个公司的多名员工正在开展团建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去年的游客接待量约12万人次。”侠客谷景区负责人林朴告诉记者。

林朴还是福州市登山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侠客谷景区作为户外教育基地,占地120亩,设施与环境浑然天成,溪水很清澈,生态保持很好。目前有30多个体验项目,主要接待青少年团体和公司团建活动。

名声在外的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也位于五都村。村干部谢林健告诉记者,五都村旅游资源丰富,五都溪穿村而过,王庙水库是南屿镇的重要水源地,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五都溪大峡谷、旗山蝙蝠洞、棋盘石等景色秀丽。

一直以来,村里围绕旅游做文章,开发了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欧浦登果园、旗云谷、侠客谷,以及金鱼和锦鲤养殖、赏花采摘和观光旅游等项目。同时,开办以竹都酒楼等为代表的乡村特色农家乐,供应农家自产自销的特色菜系,有效引导村民创业致富。

目前,五都村已形成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链,年游客量超20万人次。目前,该村正在申报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特色农业促增收

谢林健介绍,五都村耕地面积较多。村两委经科学论证后,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多种农业经营,将适应种植蔬菜的榜尾洋田片划为蔬菜专业区,引导村民种植销售好的蔬菜品种,多年来菜农收入大幅提高。

同时,村两委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山林经济,引导村民承包荒山种植新的品种。村两委加大投入,开垦了麻笋竹林地6000多亩,年产“六月麻笋”150万斤左右,并将其加工成笋干。全村仅“六月麻笋”一项,年收入达100万元。

村两委还利用村里丰富的香丝竹、毛竹、橄榄树资源,以及蘑菇种植等经验,鼓励村民自办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

通过旅游及农业带动,村里的1000多名劳动力基本都在本地就业。

一村出了两院士

五都村文化氛围浓厚,村里出两名院士,而且是父女,全国罕见。他们就是小麦专家庄巧生、真菌学家庄文颖这对“父女双院士”。

五都村宁观自然村89号,是一座土木结构的百年祖宅,中科院院士庄巧生1916年8月在这里出生。庄巧生的母亲和祖母皆在家务农。

村里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从庄家祖宅放眼望去,旗山山麓的水田众多,庄巧生的童年便是闻着五都村的稻香和房里的书香长大的。

作为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发展的见证人,庄巧生的名字和我国众多冬小麦新品种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庄巧生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庄文颖成为一名著名的真菌学家。2009年,62岁的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在,五都村委会正在设计方案,准备将庄巧生故居打造成旅游景点。

大路修到家门口

长期以来,五都村的村道始终是羊肠小道,比较难走。去年通车的五都大道二标段和虎秀路,让村庄的交通情况彻底改观。

五都大道二标段长3公里、宽36米,虎秀路长5公里、宽30~36米。这两条主干道连接市区、旗山国家森林公园、高新区产业园和南屿镇区,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带动了沿线产业发展。

目前,对于到一些景区最后“一公里”仍然难走的情况,村里计划硬化更多路面和修建停车场,做好服务工作。

“五都村距离市中心只有20公里,现在村里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类企业齐备,拥有欧浦登果园、兰花苑、桑葚采摘园等,希望成为市民周末体验原生态淳朴田园生活的好去处。”村两委有关人士表示。

交通小贴士

市民乘坐171路、350路公交车可达五都村。若是自驾游,直接导航可达侠客谷景区、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等景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