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0-10-17 09:28:46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申请的1200多万元先进制造业企业增量留抵退税,获税务部门审批通过。该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孙亚男说:“增值税留抵退税让企业流动资金更充裕,可以帮助企业加速拓展市场。”在福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正向效应正逐渐显现。这是福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缩影之一。

继往开来

“一栋楼”理念指引方向

机关效能建设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和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机关效能建设,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瞻探索,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要遵循。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倡导的“一栋楼办公”理念,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在全省首创“信用+双随机”“信用+联合惩戒”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较好成效,在2020年福建省“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聚焦关键

“七个办”助推落实落细

为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聚焦市场主体关键,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在“放”审批上精准发力、在“管”监督上重点发力、在“服”作为上持续发力,推出“马上办”“一次办”“智慧办”“自助办”“打包办”“同城办”“掌上办”等7项创新举措(简称“七个办”),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让“往上跑”变为“网上跑”。

为有效有力落实“七个办”措施,我市强化督查落实、完善考评体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针对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庸、懒、散、拖”,遇事“踢皮球”、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市效能办开展“抓效能、转作风、促跨越”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坚持督查与督办同步进行、服务与协调有机结合,建立一周一分析、一月一协调、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日常机关作风明查暗访,对“放管服”改革是否下放到位、是否监管有力、是否服务有效等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强力推行“马上就办”,并对工作落实不力、作风漂浮的,严肃问责,助力工作落细;同时,利用绩效管理的有力抓手,将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助推政策落地,形成督查督办与绩效考核双管齐下工作格局。

如今,在福州开办企业,便捷、高效已成为标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企业开办所有事项。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离不开“马上办”“一次办”和“智慧办”。通过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流程再造改革举措,福州市已基本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数据共享,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20%以内,压缩比例全国第一。通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福州市出台了8项“最多跑一趟”服务标准,市级“最多跑一趟”事项提高到97.8%,“一趟不用跑”事项提高到71.7%。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后台分类办理,统一办结出件的“马上办”服务模式大大简化了办事流程,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7月,“一站式”开办企业体验再升级。如今,企业负责人只需等待不到2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同时还能收到企业正常经营所需的4枚印章。不仅如此,今年福州市通过建设“智慧办”AI平台,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新推出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个体工商户申请换照等26个“秒批”事项,申请人只要在家动动鼠标,就可以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由81份减少至14份,平均办理时长由5个小时缩短至5秒。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出55个“秒批秒办”事项。审批全程无需到窗口办理、无需人工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办理“零上门”、审查“零人工”、审批“零延时”,真正做到了“一趟不用跑”。

受市民追捧的,不仅只有动动鼠标就能办件的“一次办”和“智慧办”,还有“掌上办”服务。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物流快递的日益普及,“O2O”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网购式”办事体验照进现实。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福州市积极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有97个事项可以在“e福州”APP上直接办理,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顺利办件。

同样在全省率先推行的,还有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提供的“打包办”政务服务。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市行政服务中心选取企业和群众办件量比较大、办理时限比较长的事项,提供101组“打包办”套餐服务,只需跑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办成事。市市民服务中心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的婚姻生育、就业创业、购房安居、退休养老等阶段,打造了“一件事”的全链条服务,将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办理的事项统一转变为一个窗口集成办理,实现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联办、一口出件,变“跑部门”为“部门跑、信息跑”,极大压缩了办理时间,减少了跑腿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不仅如此,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福州市还加速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建成并在全市部署230台“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机,推动户政业务、交通罚没、公积金提取、医社保登记、不动产登记等107个高频事项自助办理,其中,97个事项可在“e福州”APP上办理,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与此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全城通办”全新服务模式,打破了以往属地受理、属地办理限制,申请人可以选择最近的服务窗口就地办理,有571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城通办。

因此,可以说,在福州“七个办”举措畅通高效运作中,市效能办就是那个推动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麦田守望者,而结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得到了落实落细,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成果红利。

高效和谐

“放管服”改革成绩斐然

通过坚持不懈地抓机关效能建设、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福州市“放”的含金量稳步提升,“管”的有效性不断增强,“服”的满意度逐步提高。据悉,目前,福州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进入全球190个经济体第28位,较2018年提升了45个位次;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9位;城市信用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3名;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2012年以来,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74项、下放331项、调整合并288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