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齐聚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

2020-09-27 07:41:56 作者:莫思予 林晗 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世界面临三个巨大无比的战略性机会,数字变革、中国强大的内需和新一轮的全球化。”

“企业家活力具体的体现就是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发展。”

“一家企业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在逆境中不断获得勇气和力量。”

……

25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在福州市开幕,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代表、经济学家在这里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在这里共享。

“创新是治本之道”

“双循环”背景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应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已经成为谋划中国经济下一步的重要内容。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认为,在抢抓机遇过程中,科技创新是走出危机、赢得主动的治本之道。

“创新链条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从0到1的创新环节,二是从1到100将技术原理转化为技术专利的创新,三是技术到产品,将转化成果变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实现产业化、资本化是100到100万的创新阶段。”黄奇帆建议,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要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发挥制度优势,培养一批技术转化专业机构和技术转化经纪人,实现产品商品化、市场化、资本化,需要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跟踪投资、推动企业IPO上市或大型上市公司投资收购等措施的跟进,催生独角兽企业。

“组织学习持续创新创造的企业可以走向未来。”结合自己接近30年的研究过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分享了她的观点。她认为,这种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学习,必须是一个组织的学习,看未来的组织其实是看组织的学习力。

“拥抱变化,拥抱新技术”

新形势下,青年企业家该怎么拼、怎么闯?当天的主旨演讲中,老一辈创业者、企业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创业经验,寄语青年未来。

企业家曹德旺创办福耀玻璃,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玻璃行业的认识。他从多年企业家“修行”中总结经验,希望青年企业家培养文化自信、政治自信、行为自信、能力自信。“培养文化自信需要有信仰、有格局,具备多学科的综合知识。”曹德旺表示,青年企业家要树立起“国家因有你而强大,社会因有你而进步,人民因有你而互助”的信念。

在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看来,企业能走到哪一步,关键在于眼光,关键在于对未来的判断。而于未来,数字化已经成为势不可当的一次变革。

“在所有不确定性中有几件事非常确定:整个国家数字化方向非常确定;未来十年,传统行业数字化之路非常确定。”他表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是一体两面,否定数字经济就是断送实体经济未来的机会。因此,青年一代的企业家一定要用未来的眼光,要用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解决今天的问题。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郭广昌同样表示,在后互联网时代,青年企业家要用全球化的眼光拥抱变化,拥抱新技术。“特别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有许多可以利用新技术可创造之处。”在他看来,在农业、餐饮、旅游等行业中都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企业要提高‘逆商值’,不断创造用户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场的前辈企业家无不对新一代寄予厚望。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指出,民营企业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波又一波的创业创新的浪潮,推动了中国经济的繁荣昌盛。“青年企业家,你们比我们更优秀,更能够担当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

百舸争流,如何变革突围?青年企业家代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正在用“新”突围。新希望集团在不停变革过程中,总结出了新机制、新赛道、新科技、新责任、新青年的“五新”理念。提及新青年,刘畅认为,传承不仅是传承财富,更重要是传承精神,因此她花了很多时间在一线调研,“要用心历练,只有一线的体会才能给予最真实的判断依据。”

“未来充满挑战,这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同为青年企业家的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说,面对复杂外部环境的巨大挑战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企业要变革突围,提高“逆商值”,不断创造用户价值,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