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粮仓足,钱袋鼓!丰收节里话丰收

2020-09-23 10:40:2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笑雪

连江县蓼沿乡脐橙种植户喜迎丰收(资料图)。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郑泓

“看看,这是今年的中稻,穗大、籽粒饱满。国庆节前新米就能抢‘鲜’上市!”连江县东湖镇种粮大户卢建华最近很忙,300多亩中稻已颗粒归仓,每亩可打出600多公斤粮食。

风吹稻浪沙沙响,瓜果满枝十里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福州乡间田野呈现一幅幅丰收画卷,农民在肥沃的土地上收获丰收的喜悦。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又是一个丰收年。1月~8月,全市第一产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扎实推进,2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计完成总产值293.55亿元,占全年总量的89.9%。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不误农时抓生产,防控疫情保春耕,坚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六稳”“六保”作出贡献。

闽清羊顺生态农庄蔬菜长势良好。记者 郑帅 摄

丰收节里看农民增收致富——

贫困户养羊 订单爆满

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时,罗源县碧里乡雷代增家庭农场的碧里羊订单已经排满。

“今年风调雨顺,羊长得格外壮实。政府不仅帮我脱了贫,还让我致了富。”雷代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的羊圈里有100多只碧里羊,单单中秋档期就被预订了30多只。

3年前,作为贫困户的雷代增拿到5万元“扶贫贷”资金,在帮扶干部全程辅导下,开启了养羊“逆袭”之路。

缺技术,乡镇畜牧兽医站干部专程上门指导,还让他参加乡里的“雨露计划”培训;缺时间,雷代增就白天干活,晚上学习,不到半年,他就成了碧里羊养殖的行家里手,并成功“摘帽”。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通过财政补贴扩大养殖规模,并注册“雷代增家庭农场”。

“一人富裕不是富,共同富裕才是福。”雷代增说。这两年,不少乡亲也想加入养羊队伍,他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技术,全村碧里羊存栏量现已达上千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是“庆丰收 迎小康”。恰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福州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交出沉甸甸的农民增收答卷。

晋安区九峰村农产品展销馆内,摆满各色新鲜水果。记者 郑帅 摄

2019年,福州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2万元大关,达21320元,比增9.8%。农民收入增幅连续几年实现两个“高于”——高于GDP增长、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打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2018~2020)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脱贫攻坚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全市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8274.21元(含转移性收入),200个贫困村平均村级收入达31.72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福州连续4年在省委、省政府对设区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并荣获全国首批精准脱贫示范城市。此外,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连续3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均取得“好”的等次,走在全国前列。

永泰县长庆镇举办“花生节”,村民参加拔花生比赛。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丰收节里看农业增产增效——

农业增“技”让耕地更“绿”

绿色生产,是丰收节的律动。日前,在连江县敖江镇幕浦村,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抢收中稻。

“中稻收割一结束,马上就要进入蔬菜种植阶段,让耕地轮作,绿色又增效。”连江县利佳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秀俊说,轮作种植,可以利用彼此的秸秆和菜根互做肥料,有机肥不仅高效节本,还能明显增产增效。

除了耕作有讲究,现代化农机设备也必不可少。今年,在县农业部门帮扶对接下,合作社引进3台全自动烘干机,一天可以烘干50多吨稻谷,相比之前人均一天最多烘十几吨的半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高效生产离不开科学引导。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农业产业相关工作,结合“服务基层年”活动,建立常态化挂钩服务企业机制。

实施“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以来,永泰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帮助福建省金弘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实芋头加工工厂用地需求,提请召开县长协调会,目前已在同安镇同安村落实7亩土地,用于该企业芋头加工项目。今年,该公司预计实现产值目标2300万元,同比增长53.3%,现已完成2050万元,占比89.1%。

在连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帮扶下,丹阳镇华翔蛋鸡场被列入福州市连江现代蛋鸡产业园项目,获得补助50万元。该蛋鸡场预计实现产值目标2830万元,同比增长21.46%,目前已完成3326万元,占比117.5%。

2020中国(福州)渔博会上大量海产品吸引市民选购。记者 叶义斌 摄

丰收节里看农产品供应——

供应充足 质量上乘

丰收节,不仅是农民的节日,更是全民畅享丰收的季节。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灾情,我市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充足。

福建大黄鱼、山东海参、江苏大闸蟹、湖北小龙虾……本月初,一场“渔”乐无穷的渔业盛宴在福州拉开序幕。为期3天的2020渔业周·渔博会签约总金额237.94亿元,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福建)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现场零售额超1800多万元,切实带动我市农民增产增收。

为克服疫情的冲击,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制止耕地抛荒撂荒、粮食八条、菜篮子稳产保供十条、福州茉莉花茶九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有效保障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

在政策激励下,今年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秋粮长势喜人。截至8月底,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超额完成,达126.6万亩,占全年任务103.18%。

前8个月,全市设施蔬菜面积29万亩,居全省第一,产量比增4%,2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产值293亿元,完成全年总量的89%,超过序时进度目标。

月初举行的首届中国(福建)菌博会。记者 郑帅摄

为进一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今年我市举办了“福清一都枇杷节”“渔博会”“菌博会”等多场活动,创新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

闽江畔,秋意来,今年的丰收格外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当今国际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更要营造“节约为荣”的社会大氛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