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清优秀教师真心真情倾注教书育人

2020-09-11 08:42:06 作者: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范楚蘅   我来说两句

张秀明在“小书屋”开展读书活动。(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她,是孩子们眼里的“故事大王”,用引人入胜的故事让好动学生安静听讲;他,是学生眼中平易近人的伙伴,与困难学生交心,帮他们走出困境……在闽清,许许多多优秀教师带着教人求真、执着追梦的拳拳之心,将真情倾注在教书育人,带着学生们遇见更好的自己。今天,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张秀明:

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这是我上的第四所学校,也是我最喜欢的学校,因为这里有我最爱的张老师,她会给我们讲故事!”稚嫩的话语来自一年级学生张栩。他口中的张老师就是闽清县东桥中心小学的张秀明。

今年,在张秀明任教的班上,这个叫张栩的男孩让许多老师颇感头疼——他非常好动,坐在座位一刻也不安分。对于“治”这个调皮的小男孩,张秀明自有“妙招”——每天上课前讲一个故事。

“上课第一天,我给同学们讲了《一口袋的吻》,大家听得入神,只有他东瞧西看。”张秀明说,第二天讲故事时他开始坐下来听了,第三天听进去更多……“第八个故事讲完时,他已经完全被故事吸引,听课时注意力也明显提高了”。

张秀明不仅被学生们称为“故事大王”,她新家一层的大厅还被孩子们当成“小书屋”。大厅里珍藏着好几百本图书,每到周末,来看书的孩子络绎不绝,有时候即使她不在家,大厅的门也会敞开,附近孩子都可以过来免费看书。

“我的周末至少有一天是属于孩子的。”张秀明说,每到周末,她就会带孩子们体验户外生活,有时去树林里捡树叶,教孩子们认识季节,识别色彩,然后回来做贴画、做手工;有时带孩子们去诗朗诵,锻炼孩子的胆量,提升孩子的知识面。有她带着,家长们也很放心。

“能与学生相伴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事。”已经任教25年的张秀明说。

黄声颖:

贡献脱贫攻坚的教育力量

“话变多了,更开朗了”“成绩也进步了”……谈起闽清县省璜初级中学九(2)班学生小婷的变化,老师和同学有目共睹。这一转变源自该校教师黄声颖的挂钩帮扶。

小婷小时候父母离异,父亲患重度抑郁症住院治疗,奶奶年老多病托管在敬老院,一家人只能靠政府和社会接济生活。“过去她在班上不太敢说话,学习成绩也较靠后。”黄声颖说。

在和小婷多次交流中,黄声颖发现她虽然很少和人交往,但对家庭成员有着很深的情谊,家务也做得很好。

开始挂钩帮扶后,黄声颖便制定了“三步走”帮扶策略。“首先,我们不断表扬她为家庭的付出,和她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增进她与人交往的自信心。”黄声颖还为小婷介绍国家的帮扶政策,讲解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帮扶她的目的和意义,并联系心理辅导志愿者帮她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除了心理上的关心关爱,黄声颖和校方还帮助小婷对接来自政府、妇联、爱心基金等的多项补助,并指导她接受帮扶资金的使用方法,在每次慰问中也都送上她所需要的生活日用品。

通过联合多方努力帮扶,小婷逐渐变得开朗,有了许多朋友,学习成绩也上升到班级中等水平。“有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我发现学校原来是一个这么美好的地方。我一定加倍努力,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才能帮助其他人。”小婷说。

除了小婷,省璜初级中学校方还积极对接各类社会资源,为该校30余名困难学生送上资金支持与关心关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