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火车站“美丽”姑娘的出彩人生

2020-09-10 09:55:15 作者:江曲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范楚蘅   我来说两句

福州火车站共产党员、客运值班员“王美丽”回答旅客问讯。江曲摄

在福州火车站,有一位叫“美丽”的姑娘,她就像一只燃放的蜡烛,把“美丽”的寓意融入到工作中去,点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她就是共产党员、客运值班员王丽明。

王丽明是退伍军人,她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始终保持着军人的那股飒爽英姿,也因为在工作中追求完美,服务旅客力求周到,王丽明常被同事称作“王美丽”。

“王美丽”所在的客运班组有20人,从早上8点到晚上19点,一天十一个小时下来,检票放客近一百三十趟高铁动车和6趟普速列车。作为班组长,她一面心系旅客、一面关心职工,努力摸索着通过和谐班组建设,提升职工的服务能力,为车站的服务品牌建设加砖添瓦。

福州站一天要发送一百多趟旅客列车,时间紧任务重。遇到难事、急事她总是顶在前,竖起一面旗帜,提振一方士气。

第二候车区的D6312次环闽动车客座率高,几乎趟趟超过千人,这趟车被职工称作是“没有高峰日的高峰列车”。

10点10分开车,9点50分检票,“王美丽”趟趟必到。更让“王美丽”着急的与D6312次检票时间仅仅差10分钟的普速列车,即第五候车区开往重庆的K1268次大客流普速列车。她常在D6312次列车的检票高峰潮一过,又赶去K1268次列车检票放客。怕忙起来耽误了事,她就和身边的同事说,“记得十点钟提醒一下,我要去五区。”

“只要哪里人多,不要客运员呼叫增援,‘美丽’姐总是会准时出现,或者指派机动人员前来增援。”客运员李娟说,“我们干起活来,就觉得安心。”

在“王美丽”的班组里,职工干活个个争先,客运员孔建魁深有感受。

53岁的孔建魁原来是一名汽车司机,今年4月刚调到福州站从事客运员工作。刚转岗干客运,从开始的不适应到迅速融入角色,得益于“王美丽”给他留下事事当先的印象,“有这么一位不怕吃苦的班头,我还有啥好说的,服!”

不到3个月时间,孔建魁不但熟悉了业务,更是成为王丽明的左膀右臂,他和另一位同事陈亮一起,作为班组机动骨干队员,按照王丽明的说法,“老魁是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上。”

以心交心,了解职工内心所想和情绪波动,及时为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是“王美丽”凝聚人心的一把金钥匙。

“王美丽”经常和职工们开“解气会”,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关起门来,把开心的事情分享一下,不开心的拿出来说一下,抛之脑后,工作起来轻装上阵。”

90后朱淑娜是一个积极向上,阳光的女孩,也是一位较真的姑娘,工作特别认真。有一次在一趟列车停检的时候,一名男性旅客要强闯检票口,被朱淑娜拦下。男子不讲理,一拳盖到朱淑娜脸上,朱淑娜瞬间摔倒在地上,脸颊上青肿了好大一块。

得知消息后,“王美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她一边安慰朱淑娜,一边冷静地与旅客解释,并叫来了驻站公安调解,最后男旅客对小朱道了歉。

“我们每天要服务的旅客成千上万,每个人的性格修养也不尽相同,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干这一行难免吃点亏,没什么大不了的,工作还是要接着干,要干的更好,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那段时间,“王美丽”时常给朱淑娜开思想“小灶”。如果她没时间,就叫班里的知心大姐陪伴朱淑娜,给她解开心里的疙瘩。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职工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此,“王美丽”笑着说,“要有美好的人生,也要有出彩的工作才行。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还有什么能难倒我们呢?” (江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