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水城福州 解锁幸福“N次方”

2020-09-02 06:57:55 作者:孙漫 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西湖和左海。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在福州的内河边漫步,张张笑脸让人印象深刻。

陆庄河畔,年过八旬的陈榕河笑得欣慰,家门口的陆庄河恢复了以往的风采。老人说:“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河道还能变这么美!”

龙津河旁,高湖村旗杆自然村村民徐增平笑得满足,这条家门口曾让他感到“丢脸”的河道,如今已有人人赞赏的全新模样。徐增平说:“‘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幸福感满满!”

晋安河上,乘船夜游的市民黄锦如笑得自豪,为这一体验项目点赞。黄锦如说:“感觉非常好,还向朋友推荐了!”

三张水系沿线的笑脸,展现了福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久治水、护水,风廊、绿带伴行,让水畔生活幸福感倍增。

从无到有的转变

每天一早到陆庄河散步,是家住西洪小区的陈榕河老人的“规定动作”。在陆庄河边后浦境出生的他,对河道有着很深的感情。

陆庄桥、高峰桥、高将军亭……这些承载福州历史记忆的特殊元素,也是陈老的童年记忆,但随着城市开发建设,这条河早已不复当年模样。“味道不好闻,蚊虫多,路也断头,看着都着急。”

转变从2016年底开始。从开始的怀疑,到后来的点赞、支持,陆庄河的每一点变化,陈榕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清淤、铺底、截污、补水……两岸步道通了、古亭修旧如旧;1.1公里的河道清了、动了,两岸古榕都被保护下来,打造有榕城记忆和文脉的水系环境。看着儿时河道的新模样,陈榕河笑了:“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河道还能变这么美!”

曾与黑臭脱不了干系的金港河,也向沿岸居民展现了水系治理的神奇“魔力”。

“水通了,景有了,鱼出现了,幸福也跟着来了!”谈及这条让大家爱恨交织的河道,家住摩卡生活馆小区的余阿金依伯有很多话要说。他告诉记者,以前小区旁没河道,路也不通,每天送孙子上幼儿园经过万达广场附近的河道时,小家伙都捂着鼻子喊臭。

经过1年多的“蛰伏”,这条黑臭河道迎来“扬眉吐气”的全新蜕变。通过水系连通、清淤疏浚、截污治污及景观提升等综合施策,这条多年断头河变为畅通新水脉,不仅实现与洋洽河、台屿河(北段)相接,沿岸也有了更多生态美景。

河水通了、美了,余依伯的生活也随之改变。“现在都带着小家伙散步上学,沿河边步道走15分钟就到,安全又舒心。”

从脏乱差到“白富美”的升级

浦东河水上公园的一天,是被晨练的居民唤醒的: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唱歌、下棋、拉二胡,89岁的龚玉兰就是其中一员。孙子上初中后,她沉浸在唱歌跳舞的爱好中,和街坊四邻组了支小乐队,吹拉弹唱,有滋有味。他们的“舞台”,就是水上公园。“搬到这里10多年了,以前这都是淤泥,很臭,要离河边远远的,现在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了。”龚玉兰说着,喜滋滋地唱开了。

对鼓山苑居民刘兰芳来说,入夜后,在满目绿意和凉气中,和孩子从水上公园一路漫步至光明港公园,最能消解白日的疲惫。“刚搬到这里时,公园里就是条臭水沟,我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水上公园怎么能没有水呢?”

这个问号,在2017年被水系治理“解”开了。上游浦东河等4条黑臭水体得到治理,通过生态补水、生态修复,下游水上公园水量越来越丰沛,不仅水清了,亲水平台、凉亭、步道也逐一“添置”,成了真正的水上公园。

2017年底,包括浦东河在内,全市44条黑臭水体脱胎换骨。徐增平就见证了龙津河的转变。2016年,河边300多个排口还在肆无忌惮地排污,随着“一河一策”整治展开,在龙津河沿岸,近9公里截污管彻底截断污染源的入河路,还添置了新景。“‘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幸福感满满!”看着清清河水,徐增平心里说不出的满足。

水清岸绿的图景,重新定义了福州人的幸福。晋安区岳峰镇潭桥村村民陈小珠,在水系沿线征迁中告别了黑臭的凤坂一支河,回迁到潭桥佳园后,她看到了晋安公园内“重生”的河流。“河流、小池塘都在,水也清了,给我们留住了宝贵的乡愁记忆。”陈小珠说。

从一条河到一片景的延续

坐着摇橹船,从开阔的晋安河顺流而下,夜色水景交相辉映,两岸翠竹、柳树枝条纷披,流水擦过船舷,声音动听悦耳。这是市民黄锦如和家人夜游晋安河的“初体验”。今年5月开启的富有特色的晋安河夜游,吸引不少市民体验。

“虽是福州人,我还是第一次坐船游晋安河,感觉非常好,还向朋友推荐了。”黄锦如说,坐在福船上,观赏晋安“新八景”,犹如行走在景观长卷中。

晋安河的美丽蜕变,是内河变迁的生动写照。随着水系沿线景观串珠成链,为展现内河“十二时辰”之美,去年,福州以闽江、晋安河、白马河等重要水系为样板,重点打造水色和夜色交织的亮眼景观带。

在晋安河,结合“新八景”打造,对东门乐游等节点夜景细致刻画,游船驶过,诗词、百鸟等倒映河中;在白马河,全长近1.7公里的夜游灯光示范段(西湖水闸—乌山立交桥段)福船摇曳,展现“星光”点点、烟雨蒙蒙的“夜白马”之美;在闽江沿岸,通过夜景的细致梳理,让“黄金水道”更为灵动。

水清了,灯亮了,沿着河畔、江边跑步的市民多了起来。富有弹性的彩色慢行道,两侧的投影灯、轮廓灯、楼宇灯照亮脚下的路,也装点着公园的美景。

以水为脉、以绿为魂、以文为骨,延续千年、枕水而居的幸福,正走进市民的寻常生活。

相关链接:

幸福“数字”

2016年下半年,福州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经过“一千零一夜”的全域施治,福州的治水时间进入尾声,44条黑臭水体全面摘去“黑帽”,107条主干河道建成开放,已基本建立起包含260公里沿河截污管、17座小型引水泵站、43座推流泵站和调度水闸、1011座截流井,82座调蓄池、4371个沿河排口、136座截污提升泵站、411公里驳岸、500.8公里滨河步道、4095亩绿地在内的水系综合数据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