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敢试先行 构筑沿海发展新高地

2020-08-31 07:20:39 作者:邱陵 苏怡莲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30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走进福州自贸片区。在福州自贸片区,媒体代表团先后来到了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马尾基金小镇,对福州自贸片区的建设和创新进行了详细了解。

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简单、直接的高效率利用平台

记者在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的展厅内,被一块巨大的名为1233大数据可视中心的屏幕所吸引,上面清晰的显示着平台累计订单量、累计订单金额、卖家采购金额区域统计等。

1233大数据可视中心

据1233国家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琴介绍,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是通过数字化手段重塑一个开放、共生、共享的交易服务体系。该平台主打S2B模式,通过内外贸系统一体化运作,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全球消费品大集成,为省内外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据悉,该平台为买家和卖家之间提供了更加简单、高效的交易平台。它聚焦“内贸生鲜”“内贸食百”“进出口”三大核心业务场景,提供全球寻源、联合采购、仓储物流、链路营销、支付金融、品控溯源、数据赋能等七大服务;构建全渠道的供应链服务平台,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233个经济体,实现“让买卖更简单”的愿景。

截止2020年6月份,平台入驻商家653家(买家101家、卖家约552家),入驻品牌569个,服务商177家,平台商品品类总数达5.5万个。2020年1-6月份,1233平台累计完成成交金额174.65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出口成交金额约19亿元人民币。

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为家门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采访团来到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参观了十米电波暗室,迎面而来满满的技术感。只见暗室的四周都是吸波材料,在暗室的中间有一个旋转转盘,旁边有着个接收天线。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十米电波暗室

据技术工程师钟华彧介绍,该暗室是利用了吸波材料模拟了一个空旷的场景,只要将电子产品放置在旋转转盘上,接收天线就可以检测到电子产品在运行时对外的电磁辐射的数值是否达到国家的标准值。

“目前在国内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由中心来检测认证。中心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涉及电子、电气、化工、机械、建材、食品六大门类产品的检测、质量认证、研发技改、标准制定等领域的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客户服务室负责人王琳说。

为充分发挥福州自贸试验区功能的辐射效应。2019年中心新建了“研发开放共享实验室”,为企业提供5G无线通讯综测、新能源汽车电子试验等项目服务。通过提供先进设备的无偿使用、专家上门技术辅导、减免检测认证费用、对接专利申请等方式帮助企业技改升级降低成本,今年中心已为企业提供服务近4万次,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生产研发成本,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推出的全球“一站式”认证检测服务得到企业欢迎。今年上半年,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拓展国际认证检测服务,为23家企业提供Emark、澳州能效、CE、CB、FCC等国际产品认证服务60多项,有力地帮助自贸试验区企业加速融入国际市场。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智慧党校、智慧养老、智慧社区……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展厅里,记者近距离感受到以应用牵引产业化的发展理念。

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展厅

福州物联网基地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栩表示,希望通过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水务等应用项目,打造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和样板区,通过示范拉动、集成伙伴强强联合,对外提供平台与应用一体化的系统集成服务。

据悉,目前有近50家企业落地园区,其中华为云创、福光、中电合创等十多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办公。中心积极推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针对5G时代最重要的无人驾驶、车路协同领域应用,推动高精尖物联网技术在马尾先行先试,打造物联网应用示范先行区。

马尾基金小镇:企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高效配置

记者在马尾基金小镇展厅看到,入驻重点企业墙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据了解,马尾基金小镇已注册300多家机构,其中不少机构注册资本超过亿元,入驻机构总管理规模达1309亿元。

马尾基金小镇“基金树”

马尾基金小镇作为全国自贸区首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基金小镇,采取“产融协同”的基金发展模式,通过汇聚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打造基金投融圈品牌,提升基金投融资效率。

“小镇拥有政策红利,贴心服务是当初吸引企业入驻的一大原因。”点点创投的副总经理谢宏说,基金小镇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企业开办所需材料,企业工作人员不需要进行多次“折返跑”,为企业省去了后顾之忧。

“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是基金小镇运营的核心。”马尾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琴说。马尾基金小镇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为项目和资本搭建撮合平台。在线上,收集项目信息后,经过筛选、匹配再推送给基金公司;在线下,每个月举办各类项目对接会,通过路演、对接、互动等方式,促进资本与实体项目对接。

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已集聚11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273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551亿元,累计纳税总额3.11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记者 邱陵 苏怡莲 /文 陈昊翔/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