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政府出手,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2020-08-20 09:15:54 作者: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范楚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区50多家面馆停业了两个多月,虽然蒙受很大损失,但我们没有裁减一名员工。这次领到了27万元稳岗返还资金,真是一场及时雨!”近日,福建清口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敏收到了福州困难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后,十分感慨地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了酒店、商贸、出口等行业,进而影响了员工就业。为了落实保就业目标,福州市积极探索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支撑作用,在全省率先推出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多项援企措施,涉及资金超10亿元。

全省率先:发放援企资金超10亿元

此次疫情之前,福州没有一家民用口罩生产企业。紧急关头,专门生产婴儿纸尿裤的福清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解了燃眉之急。然而,因转产带来的成本提升,让企业感受到不小的经营压力。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为了帮助相关重点企业稳定经营、稳定用工,福州为防控疫情期间紧缺急需物资保障企业和民生保障企业出台稳就业奖补政策,依托失业保险基金,在全省率先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帮助企业减负。”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介绍。

这项政策很快落地。据统计,福州共向爹地宝贝、朴朴公司、春晖制衣等211家重点抗疫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3.2亿元。“政府的扶持政策让企业在转产后能正常运行,不仅原有员工的岗位稳住了,我们还临时招聘了一批员工。”爹地宝贝公司人力资源行政副总监吴燕霞告诉记者。

为了扩大失业保险基金的保障面,今年5月,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促进稳企业保就业的通知》,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形式,又一次在全省率先打出了真金白银援助企业的“组合拳”。

一方面是普惠型,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2019年度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50%返还、中小微企业100%返还);另一方面是助困型,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再按6个月失业保险金(人均7740元)给予返还。

7月,福州启动“援企稳岗保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工作,首批28家符合条件的困难中小微企业享受了这一政策。据悉,福州市已经形成17772家中小微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名单,受惠人数15.06万人,涉及返还资金达11.66亿元。此外,截至7月中旬,普惠性稳岗返还也发放至8156家企业,共1.33亿元。

政策找企业:大数据筛选奖补名单

“没想到领取稳岗返还的手续这么简便,到账也特别快!”近日,福州恒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领到了24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该公司财务经理张增强告诉记者,公司接到人社部门的“点对点”通知后,他只需在就业通网页上面点击确认,资金就“直达”企业账户了。

让好政策快速落地,是福州市此番工作的一个目标。为此,福州市人社部门联合多个部门,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通过社保、税务等大数据比对,主动筛选出符合条件企业的初步名单,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经福州市政府审定后,形成了稳岗返还发放名单。

“企业无需提交任何申报材料或财务报表,只需在接到人社部门的电话通知后,通过网络确认,就可以坐等资金到账了。”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加班加点努力,现在每天福州市本级都有50家~60家企业进行网络确认,已上网确认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资金都已发放到位。

近日,福清市人社局向264家中小微困难企业发放了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涉及资金3533.31万元。“福清有中小微企业近1.2万家,经过认定,848家企业可享受政策,返还资金达5464.44万元。”福清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现在正加快推进“政策找企业”工作模式,力争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和福清一样,福州各县(市)区都在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将稳岗返还发放到位。福州市人社局就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仓山区、福清市、闽侯县、闽清县发放进度已过半。由于部分中小微企业联系方式或地址变更,无法通知到位,下一步将对已经公示、还未领取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通过短信、电话、走访上门等形式,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网上申领,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

帮一把:稳企业保就业

按照政策规定,稳岗返还主要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此外,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企业获得的一次性奖补,还可以用于职工加班等支出。

“这笔资金真是雪中送炭!”近日,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领到了506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该公司总经理郭少琴表示,真金白银的支持不仅保障了员工的权益,还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郭少琴介绍,受疫情影响,主营精密光学元件和精密光学镜头研发、生产的福特科公司,上半年生产线一直处于不饱和状态,损失较大。但在稳岗返还好政策的鼓励下,企业没有流失一名工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外市场潜力逐渐恢复,7月以后,各条生产线就已经达产满产了,而且销售额和新接订单都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郭少琴说,扛过难关后,随着订单增加,企业经营步入正轨,员工队伍也随之稳定了,公司还计划扩大招工,满足生产需要。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稳岗返还资金为企业“帮一把”,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稳住了,就业岗位就保住了。据统计,在福州市一系列保就业政策支持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增幅明显,第二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6万人,比第一季度增加3800人,增幅15.39%。截至6月底,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企业11.23万家、参保人员123.98万人,与年初相比,均实现了稳定增长。

从稳岗返还政策中受益最大的是就业人员。福州恒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郝振乾老家在湖北,1月份返乡过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按时回福州上班,直到4月中旬才回到工作岗位。“我一开始担心会失去工作,没想到不仅没有被裁员,还按时领到了全额工资。今后我一定加倍好好干!”郝振乾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