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就在今天!福州人不能忘却的纪念!

2020-08-17 12:09:21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范楚蘅   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

所有福州人都不能忘却的日子

71年前的今天

1949年8月17日

福州解放了!

整个福州城都在欢呼!

再回首

当年激战榕城的场景

缅怀英烈,铭记历史

主攻部队号称“渤海雄师”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进军福建。

当年8月11日至23日,由叶飞指挥,兵分三路,直取福州。

解放军集结准备发动福州战役

右路29军解放永泰、福清、长乐,切断敌人南逃陆路;左路31军解放连江、马尾(第7兵团63师解放罗源),切断敌人海上逃路;中路28军解放闽清、闽侯,占领福州北郊、西郊和新店。

在中共福建地方组织、游击队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解放军在这一战役中歼灭国民党军近5万人,解放了福州,为解放全省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福州战役中,解放军伤亡1500余人。

28军来到中亭街。

“中路28军来自山东渤海军区,有‘渤海雄师’之称,辖82师、83师、84师,军长是朱绍清。解放福州城区的战斗从猪蹄峰开始,至夺取万寿桥结束,由28军82师245团担任主攻,率先攻入福州城。”

毛旭亮,84师师长毛会义之子;朱东利,82师245团参谋长朱福修之子。他们曾向记者介绍当年的情况。

245团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参加过莱芜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淞沪战役、福州战役等,涌现出著名的“桃林岗连”“进军福建模范连”和许多英雄模范。

攻打福州时,245团团长是柴裕兴,政委是孙乐洵。当时,84师师长毛会义特地调了机炮连增援该团。

福州地下党组织群众欢迎人民解放军。

19岁战士用生命炸出通道

29军随军记者王竞,当时也参加了解放福州的战役。去年,他操着浓重的江苏口音,向记者讲述了猪蹄峰战役。

当年的随军记者王竞,回忆采写《我站在解放大桥上》的经历。

1949年8月15日,28军82师245团准备攻打小北岭,会攻福州。

要夺小北岭,必须拿下猪蹄峰。

这里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敌方独立50师一个团在此把守,还在前沿用尖利树杈设置鹿砦。

245团3营组织突击队,冲过敌方密集火网去炸鹿砦,排长刘新堂及4名战士全部牺牲。

九班班长李云才、副班长孙立文,杨家寿、孙德俊等数十名战士前仆后继,用生命打开福州的“北大门”。

当时,19岁战士杨家寿左臂、左腿中弹,拖着血迹往前爬,接近鹿砦时,胸部中弹。

他大口喘气,艰难地把爆破筒塞进鹿砦,又把身上所有的手榴弹塞进去,用生命炸出一条通道。

福州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其中安葬着猪蹄峰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向猪蹄峰核心阵地的冲击开始了!

火力班长负伤后坚持射击,3营教导员冯西平赶来,从他手上接过机枪横扫,并发出“冲啊,抢占前面山头”的命令。

一番激战,敌人被消灭,猪蹄峰被拿下。

经过两天激战,245团先后攻占猪蹄峰及大北岭、小北岭敌方核心阵地。敌人南撤,该团兵分两路追击。

身受重伤,副营长捂伤冲锋

1949年8月17日,245团直抵福州城。

“当时城区很小,城里只有少量残敌,没什么战斗,因此战事从北往南推进得很快。”

“3营首先从北门突入市区,占领伪市警察局,穿过中正路(今八一七路),抵达万寿桥。2营教导员王荣钦率部攻入屏山,又占领省府路伪省政府,最后跑步去增援3营。”

毛旭亮和朱东利介绍,当时为了过江追歼南逃之敌,必须攻克重要通道万寿桥(今解放大桥)。

上世纪中叶福州万寿桥。

1949年8月17日5时,万寿桥战斗打响了。

那时,敌人在桥墩上埋了炸药,准备炸桥;在中洲岛构筑了坚固的阵地工事,团长坐镇指挥;在桥上用装满大米的麻袋垒成工事,还在桥头临街屋顶架设小炮、机枪,居高临下封锁桥面。

“245团指挥所设在台江百货大楼天台,柴裕兴、孙乐洵、朱福修指挥先头部队3营攻打万寿桥。”朱东利说。

营长负伤,副营长魏景利指挥7连进攻。

前两次冲锋因准备不足而失败。魏景利沉着勇敢,一面组织火力掩护,一面组织突击队第三次进攻。

当突击队冲上大桥时,魏景利胸部中弹(另一说法是下巴被击中),依然捂着伤口往桥上冲了十几米远,而且喊着“冲啊……冲”,终因伤势过重倒下了。

副连长赵元任带着战士冲过去,想要背走魏景利。魏景利摇摇头,颤抖道:“夺桥,不要管我……”赵元任含泪放下他,随即带队冲锋。

攻占万寿桥,解放军伤亡70多人。

这一战役,宣告福州城解放!

“魏景利是华东二级战斗英雄,‘桃林岗连’连长。1949年,他刚从莫斯科参加完共产主义青年团国际大会回来,就入闽作战。在福州城解放战斗中,他是牺牲级别最高的指挥员,当时年仅27岁。”朱东利说。

魏景利曾被安葬在南禅山上。1952年,他的父母委托一位侄子,将其遗骸运回山东寿光老家安葬。

八·一七福州解放,有他们的贡献

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

吴石(福州籍)

将台湾和东南部署及国民党军队动向

等一大批重要情报交给中共情报站

为解放福州提供有利条件

1950年

吴石的副官、福建人聂曦

因“吴石案”在台北被捕

英勇不屈的瞬间

成为永恒的经典

吴石副官、福州人王正均

也因“吴石案”被捕就义

还有不少为福州解放

作出贡献的人士

林白

梁灵光

陈绍宽

萨镇冰

陈学仕

谢筱迺、叶可钰、管长墉

刘通、丁超伍、陈盘庚

……

而为纪念 8月17日福州宣告解放

1950年8月14日

福州市人民政府决定

将横贯福州南北的

中正路、斗门路

福德路、茶亭路

吉新路、横山路

小桥路、中亭路

统一改名为“八一七路”

北起鼓楼 南至解放大桥

全长5115米

这条是福州城最早的马路

几乎贯穿了福州城的历史足迹

也正是这条城市中轴线

见证了福州的解放与新生

东街口

中亭街

福州解放大桥(旧为:万寿桥) 黄淑君/摄

71年

我们经历苦难

我们铭记历史

当珍惜和平来之不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