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学校项目教育地块一期竣工 下月迎新

2020-08-15 08:05:09 作者: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福州学校项目教育地块一期竣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12日上午,福州学校项目部内,一面面青年突击队的红旗静静伫立,挂在墙上的照片里,展示的是5月举办的“大干100天,确保福州学校项目教育地块一期顺利交付”誓师大会暨劳动竞赛时的热闹场景。3个多月过去,照片中“躲”在红旗“海洋”后的栋栋被绿网笼罩的楼体,早已换上新装。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获悉,经过300多天的全时段“战斗”,福州学校完成首轮冲刺目标——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教育地块一期顺利竣工,具备交付条件。下个月,这所坐落在三江口片区的新学堂就将迎来首批新生。

匠心打磨 造百年工程

沿刚建成不久的上董一路前行,道路右侧,白色半圆形拱门敞开怀抱,这里就是福州学校小学部的主入口。入口中央,3棵特选荔枝树与地面的清华文化浮雕图案相映成趣,带着“励志”的美好寓意,更寄托着对学生学业硕果累累的期待。

往里看去,“躲”在院内的白墙、拱廊探出“头”来。入口处,一个个戴着安全帽的身影进进出出,全力为项目交付展开最后冲刺。

12日上午,在市建发集团副总工陈旭丹的带领下,记者提前“入园”探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的4层教学楼,外侧脚手架上,施工人员在各自的“自留地”忙碌。“这些工人都是好手艺,专门进行墙体柱体线角精细打磨、再次外墙涂刷,实现品质提升。”陈旭丹说,目前,教育地块一期的整体施工基本完成,按精品工程目标,品质提升的“临门一脚”正加快收尾。

伴着教学楼的施工“协奏曲”,沿楼梯而上,崭新的教室静待迎接新生,与之比邻的宽敞走廊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楼内走廊宽度被提升为4米,还添置了一个个延伸出去的“小阳台”,给学生们提供更舒适、通透的通行及活动空间。分设在一、二层的风雨连廊,把4栋教学楼连成整体,串起学生的主要活动空间,即使下雨天,各楼栋间也畅通无阻。

走出教学楼,在院落中,还有颜值颇高的10栋宿舍楼、“食堂+风雨操场”、室外运动跑道的惊喜,作为教育地块一期的“主角团”,它们将和教学楼同期交付。

“这照明灯垂直度不行,赶紧重装。”“游园”途中,陈旭丹带领的品质小分队成员还不忘“找茬”:通往风雨操场沿线的墙面地灯安装粗糙、路沿石边角顺直度偏差、卫生清理不够……按“当下改”原则,整改都在陆续展开,确保交付时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精心配置 建活力新校

以“水木清华”为主线,精心点缀的清华文化图案,伴着灵活多变的院落布局,白墙黛瓦的建筑,西式特色的拱廊、拱券,加上外廊植入的青砖墙体,让这所新校尽情展现兼容并包的美。组团“绽放”的背后,还有许多巧妙心思。

随处可见的绿,从小学部主入口的大广场上就开始延展。一棵特选朴树伫立场内,形态古雅、别致,树景与建筑相得益彰。往校园内走,一个个活动平台、檐口、墙面等处,也被立体绿化的绿意填满,还有福建山樱花、紫玉兰、蓝花楹等为校园添色。

在教学楼“包裹”的内庭,一棵冠大荫浓的老榕静静伫立,配上相互错落的庭院空间,打造别具一格的“古榕书院”。“这棵树可是学校‘元老’。”陈旭丹说,这棵榕树本就“住”在原拆迁场地内,在校园设计时被特意保留,既有福州“榕城”寓意,也体现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今后,会成为朗朗读书声的最好陪伴。

除了看得见的巧思,在园路下,还“藏”着看不见的巧思。考虑到项目是填方场地,为让学校“底子”更稳更扎实,也给后期维护管养提供便利,原本“各自为政”的给水、雨水、污水、电力等室外管线统一“入廊”,通过管廊方式,有效减少沉降通病。

带着教育地块一期竣工的喜悦与收获,紧盯2021年项目整体建成的目标,陈旭丹带领的“超越梦想项目部”开始新一轮攻坚:体育地块加快推进结构施工、教育地块二期11月力争封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