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信用福州”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代表:优惠多多 获得满满

2020-08-15 07:2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蒋雅琛 王玉萍 林瑞琪
近年来,福州市从建章立制、平台建设、信用治理、奖惩机制创新和试点探索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信用福州”建设跨越式发展,形成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模式”。

在台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受理企业提交的纳税信用修复申请。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王玉萍 林瑞琪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福州市从建章立制、平台建设、信用治理、奖惩机制创新和试点探索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信用福州”建设跨越式发展,形成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模式”。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福州市位居前列。

信用建设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榕企业对此感触很深,多位企业代表昨日畅谈好信用的获得感。

好信用换来“优惠券”

【企业感受】

“投标工程项目以前要交现金存在交易中心,现在是开具保函,‘茉莉分’高的,保函费用还能打折,相比以前节约太多了!”徐军是一家监理企业负责人,日前来到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业务,切实享受到了好信用带来的福利。

这项福利得益于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茉莉分”应用到该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在马尾电子保函平台办理业务时,可以通过“茉莉分”获得信用优惠。

“我们根据投标企业法人或授权人的‘茉莉分’给予相应的保函费用折扣,分值越高,保函费用优惠越大。”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立狄介绍,约70%的建筑类企业申请保函时可享受信用优惠,此举在降低投标人保费成本的同时,促进建筑业良性竞争与发展。

【亮点扫描】

不仅是在政府招投标领域,对于在榕兴业的企业而言,信用所带来的利好还在持续释放。福州市率先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试点跨境电商领域信用评级。由自贸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位于福州自贸片区出口加工区块内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并在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日常监管频次、政府招投标、财政补贴奖励等事项中,明确将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报告作为重要参考和依据。

好信用也是“硬通货”

【企业感受】

“没想到平常按时足额缴纳电费就能得到这样的贷款福利,这笔贷款对我们后续全面恢复生产很重要,真是及时雨啊!”一笔30万元的贷款解了闽侯县佳惠食品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公司相关负责人松了一口气。

为佳惠食品“解渴”的是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与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合作推出的“电e贷”。这是全省首个以电力信用为主要授信维度的“信用贷”产品,主要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以及山区农民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技术,公司创建电力信用评价体系,重点梳理出电力信用良好的用电用户清单,协助闽侯县农信社进行精准授信及放贷,以此推动企业增产增效。

【亮点扫描】

福州市持续开展“信易+”系列活动,在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旅游景区等10个领域落地实施信用生活激励措施,已经推出了“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信易医”“信易付”“信易购”等13个“信易+”应用。

好信用减轻企业成本

【企业感受】

“‘双随机、一公开’减少了政府部门的重复检查,减轻了企业的迎检负担,让信用良好企业专心发展生产,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减轻企业成本。”福建奇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启东感叹,“信用+监管”模式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信用良好的企业按5%比例抽查,对信用一般和信用不良企业按15%比例抽查……今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教育、邮管、烟草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根据企业信用状况,结合重点行业情况,采取差别化抽取,开展差别化监管,受到好评。

【亮点扫描】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机构改革先行优势、整合优化监管力量配置,通过实践探索“信用+双随机”“信用+信息归集”“信用+联合惩戒”“信用+风险预警”等机制,积极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提升监管水平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福州市制定的全国首个《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相关经验做法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2019年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融合创新工作获得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