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赵汝清:“最帅转身”视频获数万点赞

2020-08-11 10:19:46 作者:王月玲 林春长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范楚蘅   我来说两句

赵汝青身上散发着军人独有的气质。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王月玲 记者 林春长/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近日,一段30秒的视频,让福州市交警支队仓山大队民警赵汝清成了“红人”。

视频中,一位女子搀扶拄着支撑铁架的母亲缓慢前行,行至人行道中央时,信号灯由绿转红。惊险时刻,赵汝清驾驶警用摩托加速转身挡住行驶车辆,一路护送母女至马路对面后,默默转身离开。

这段视频在某短视频网站上,获3.7万人次点赞,有网友评价称这是“最帅转身”。

“没想到大家会关注,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汝清如是说。

转业不转志 警营续辉煌

50岁的赵汝清,长期风吹日晒的工作将他的皮肤晒得黝黑,一双大眼炯炯有神,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

“我觉得做这些事情都是应该的,不觉得危险,因为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警察。”赵汝清笑着说,从警之前他是一名空军警卫、保卫干事,有着16年的军人生涯,2002年从部队转业至福州市公安局工作。

赵汝清现在还收藏着几张当兵时的照片,如今照片早已泛黄,背后的故事他却记忆犹新。“这张牵着马的照片是立二等功的时候拍下的。”赵汝清说,当年惊马冲向滑行的飞机,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哨位的他飞身上前,抓住缰绳制住惊马,化解了一场危机。

军人的烙印使得赵汝清在警务工作中形成了鲜明的执法特点——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从警18年来,赵汝清曾只身一人闯入扒手窝点捣毁犯罪团伙,半年内抓捕扒手70余人,是反扒反抢反诈骗高手。他当过特警教员,执行重要海外任务;也干过刑侦,抓捕命案凶手。他四次立下三等功。

在交警岗位,赵汝清尽职尽责,各项工作在仓山大队位于前列,得到群众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赵汝清在路面指挥交通。林双伟 摄

面对危险 无所畏惧

交警工作看似平常,但也时常要面对危险。

2017年4月25日中午,一辆小轿车突然停在路中,车头冒出浓烟,车主吓得跑下车打电话求助。

正在路面执勤的赵汝清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车已经开始自燃。

“车停在路中间十分危险,万一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赵汝清迅速钻进浓烟弥漫的车里,憋着气将车开到开阔地带。他拦下一辆路过的公交车,借来车载灭火器,与公交司机一起给小轿车灭火。其间,周围群众劝赵汝清离开,但他根据经验判断火势可以控制,所幸随后赶至的消防员将火彻底扑灭。

“即使危险,也要先上,要对得起帽子上的国徽。”赵汝清说。

心系群众 乐于助人

2018年,赵汝清主动申请让出中队长一职,继续在一线执勤。

当了多年中队长,快50岁的人了怎么还想围着马路转?面对大家的疑惑,赵汝清解释说:“我在一线习惯了,办公室坐不住,况且年轻人也需要机会!”。

就这样,赵汝清仍经常奔波在一线,疏堵保畅、处理交通事故、整治交通秩序……

今年3月20日下班高峰期,一名女孩骑行时摔倒,头部受伤流血。接警赶到现场的赵汝清发现救护车还没到后,立即将伤者扶上警车,并向指挥室请示一路绿灯,迅速将伤者送到附近医院。

类似心系群众、乐于助人的事例,在赵汝清身上不胜枚举。他用一件件暖心事架起警民连心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