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连江唱响两岸融合发展主旋律

2020-08-10 08:26:44 作者:郑瑞洋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祖国大陆与马祖距离最近的地方,历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

“两岸要应通尽通”“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从“5天5夜”到“25分钟”

距离更近了

“自古以来,连江黄岐称里山,马祖称外山,中间海湾称为马祖澳,马祖澳两岸一水相连,同胞血肉相亲。从过去的5天5夜,到如今的25分钟,两地更近了。”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讲了一个“回家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两岸民众只能在海上交往,黄岐渔民林大伯与分离30多年的马祖胞弟在海上相逢,兄弟俩抱头痛哭。到了1988年,两岸关系趋缓,连江籍马祖乡亲首次组团回乡探亲。

“可在那时,马祖乡亲回连江探亲,要5天5夜——从马祖坐飞机到台湾本岛,再到日本,然后到香港、上海,最后到福州,可谓漫漫长途。”黄端明介绍,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至此,两地回家之路只需25分钟。如今,这条航线累计输送两岸旅客约20万人次,被台胞亲切地称为“海上巴士”。

“这些年,黄岐与马祖走得越来越近,已融入了一日生活圈。”黄端明举了3个生动例子:两地距离最近——4.8海里,打个盹就到了;两地关系最亲——马祖有不少黄岐新娘,她们早上探亲,晚上回家;经贸合作最深——黄岐有很多“马祖贩”,而马祖70%的日常用品由黄岐供应。

从“蒋氏父女”到“振渔1号”

关系更亲了

近年来,连江马祖在旅游合作、经贸往来、民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情谊也越来越深。

2019年5月,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连江定海湾启用,成为“海上福州”建设的一大成果。“振渔1号”的运营企业是台企福州力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元信是台湾人,总经理许福安是连江人。

“我们就像一家人,合作十分愉快。”许福安说,20年来,他们从加工一条鱼起步,做到了研发、养殖、加工、出口等一整条产业链,产品畅销海内外。“这是闽台合作的一个典范啊!”来此参观的一名台湾专家说。

像这样的典范不少。早在1992年,连江籍台商蒋启弼就回到故土,投资建设连江。27年来,蒋氏父女在两岸之间架起一座友谊之桥:建起国际闻名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地尽其利;盖成连江首个电梯大楼,货畅其流;设立连江又溪奖学金,人尽其才。

“小至企业,大至国家,国强才能民富,这需要每一个乡人、国人,为家乡、为国家努力。”如今,蒋佩琪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担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积极拓宽两岸的友谊之桥。

从“连江论坛”到“向马祖供水”

融合更快了

2019年伊始,连江专门成立了“连马率先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开展“连马”新春座谈会、“连马”两地职工技术交流会、马祖率团走访连江、连江率团走访马祖等多场交流活动。

2019年3月21日,以“两岸一家亲,连马促融合”为主题的“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在连江县举行。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台商代表、省市县领导齐聚一堂,共谋连江马祖融合发展前景。

“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连江要发挥桥头堡和先行者的作用,‘连马’融合发展的步子可以快一点、胆子大一点。”在论坛上,邱毅、刘国深、杨开煌等两岸专家纷纷建言。

连江论坛还收获了两大成果:“连马”发布十项经贸政策,包括航线票种优惠政策、环马祖澳地区旅游专项政策等;“连马”签下三类合作项目,包括渔业、医疗、民宿等合作发展项目。

2019年12月27日,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在黄岐启用,“连马”融合发展走出重要一步。

“希望以后,福建水可以直接通到马祖岛。”在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现场,马祖渔民代表曹长斌用“三个水”表达了他的期待:渔船缺水,这会是马祖渔民的生活水;马祖出现缺水情况,这会是马祖渔民的应急水;马祖观光产业用水需求大,这会是发展水。

“上世纪40年代,我姑妈嫁到马祖。每到晚上,她看到黄岐的灯亮了,便来到海边,望穿秋水。现在,我们的第四代能共饮一江水了。”黄岐渔民代表林前应说。

记者了解到,为助推两岸融合发展,连江一直在完善马祖澳两岸交流合作前沿——黄岐半岛的水、电、气、路、桥等基础设施。连江积极打造五大基地,包括全省重要的海洋工业基地、全省最大的散货港口海运基地、全省最大的现代渔业基地、全国知名的滨海旅游基地、全省重要的对台经贸合作基地。连江还以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为重点,加深与马祖的旅游合作,让“到连江走走,去马祖逛逛”成为两地的一张旅游名片。连江还在打造三大国家中心渔港——黄岐中心渔港、苔菉中心渔港、筱埕中心渔港,造福两岸渔民。

“连江将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力争打造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新平台。连江马祖一水相连,连江马祖血浓于水,‘连马’合作细水长流,‘连马’融合也将水到渠成。”连江县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