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垃圾分类示范屋”评选进入最后阶段

2020-08-05 06:55:00 作者:申哲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申哲 实习生 黄筱瑶)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城市之一,福州多数居民已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这其中,垃圾分类屋功不可没。8月4日,由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屋”评选进入最后阶段,本次评选从30座福州市政府表彰的“最佳分类屋”中,认定出20座垃圾分类示范屋和10座垃圾分类精品屋。

在福州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分类屋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又发挥着怎样作用?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

中庚帝国大苑:分类屋让小区重焕生机

在中庚帝国大苑小区门前,一座占地面33.8平方米的分类环保屋藏在掩映的树林中,环保屋内贴有垃圾分类管理员工作职责、分类宣传牌、投放时间等。此外,分类环保屋还配备摄像头、洗手台、排气扇、灭蚊灯、臭除器、杀菌灯、监控等,旁侧设有文明温馨服务站,配置堪称豪华。

3日下午6点过后,福州天气渐渐凉爽,小区内散步的业主们也多了起来。在小区中央的水池附近,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玩耍。然而在一年半之前,这样的和谐的场景并不多见。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垃圾分类前,小区每栋楼下都摆放了3个垃圾桶,各种垃圾混投,时间久了不仅滋生蚊虫,“一到夏天,那味道更别提有多酸爽了”。对此,家住低层的业主时有怨言,业主间偶尔还会因此产生摩擦。

在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门口建起了垃圾分类屋,楼下全部撤桶,随之而来的是小区整体环境的改变。“不臭了,也更干净整洁了,更重要的是,小朋友们活动起来也更自由,家长们也更放心了。”小区业主林女士告诉记者,进出没有了冲天臭味,一路上都溢满了草木清香,散步的人多了起来,小区氛围也更和谐了。

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居民积极配合、互相监督,小区的文明素质随之提升。

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陈秀秋告诉记者,中庚帝国大苑共有684户,自去年10月小区垃圾分类屋投用以来,厨余垃圾从刚开始时的1桶多变成现在的4桶有余,“现在业主们都会在家分清楚,丢弃的时候也会主动破袋,大家都在认真分类”。

乌山荣域A区:“林间木屋”,居民生活学习好场所

在鼓楼区乌山荣域A区,有一座别致的“林间木屋”。 垃圾分类屋背靠树丛,屋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四色垃圾桶,分类管理员孟祥伟正在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据了解,小区的垃圾分类屋建于2019年8月,2020年4月20日进行了改造升级,配套建设了一座分类宣教室。

孟祥伟说,自从有了分类宣教室,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提高了很多,很多居民愿意主动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刚开始的时候居民还有点抵触情绪,认为管理员就该负责垃圾分类分拣工作,不想自己动手,现在大家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大概有80%的居民能够比较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孟祥伟笑道。

提起这座垃圾分类屋,小区的居民也是赞不绝口,业主罗女士告诉记者,分类屋对小区环境改善很大。“以前每层楼梯间都有垃圾桶,虽然方便居民倒垃圾,但是一到夏天,干湿垃圾混在一起,有时候垃圾桶放不下就堆放在地上,楼道里时不时飘着垃圾的味道。而且蟑螂蚊子也多,空气非常糟糕。”

“蚯蚓塔”,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好课堂

除了干净卫生的垃圾分类屋,乌山荣域A区还藏着座别具特色的“蚯蚓塔”,利用分类屋周边的地理优势,把居民投放分类后的厨余垃圾放进去喂养蚯蚓,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和蚯蚓的辛勤劳作,厨余垃圾就变成了有营养的泥土。加上蚯蚓在周围活动,起到了松土增肥的作用,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利用分类屋周边阶梯式的花圃上建起的一座座“白色小塔”,吸引了很多居民、小朋友过来了解厨余垃圾分解知识,增强了资源循环节约环保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