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国前十!福州便利店正“加速狂飙”,罗森要来了!

2020-07-27 15:17:13 来源:福州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福州以89.0的指数值位居第6位,比去年上升5位。

其中,便利店增长率从去年的第7位上升至第4位,24小时便利店比例“夜指数”,位居第2位。

本次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包括26个省会及首府城市、4个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2个其他城市,指数的核心数据为各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各城市的便利店发展指数。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连锁便利店快速发展。去年制定出台的《促进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进一步简化便利店各项经营审批程序,围绕企业开设新店、系统加速更新、开拓各方市场、拓展增值服务(餐饮、乙类非处方药柜等便民服务进店)、加强人才培训等方面创新政策和提供资金扶持,有效突破福州市连锁便利店企业发展瓶颈。

因看好福州市场前景,越来越多的品牌便利店加速在榕跑马圈地。7-ELEVEn自去年在榕开出福建首家便利店后,目前在榕门店已达7家。广东美宜佳、南京苏宁小店、杭州天猫小店等一批国内著名品牌便利店企业也在福州市快速扩张。全球知名连锁便利店罗森与福州市本土超市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将在福建市场进行首次布局。与此同时,见福、万嘉、汇宁、六意等本土便利店品牌也在不断深耕本地市场,持续扩大经营规模。目前,全市累计发展便利店门店2000多家。

新闻多看点

调查发现,中国各城市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全国各城市之间便利店发展速度差距拉大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城市的便利店同比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各城市间便利店的发展情况各不相同。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经济发展、消费习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城市间的便利店发展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呈现出各自的特点。

2019年便利店增长率超过10%的城市占到所调查城市总数的55.6%,大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其中,西安市的便利店增长率达到了24.6%,是所有城市中发展最快的,其次是北京和厦门。而大连、兰州、哈尔滨的便利店发展同比去年出了一定的下滑。

便利店发展出现市场下沉,二、三线城市发展空间较大

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一线城市房租、人力成本的持续高企,便利店的经营压力空前巨大,而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便利店市场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市场发展的潜力因地域差别存在着较大的差别。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一线城市上海、广州、深圳的便利店市场发展已基本成熟。随着门店资源逐渐稀缺,竞争压力逐渐增大,市场发展空间愈发有限。但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另外,在西北区域的城市中,西安便利店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全国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比例整体有待提高

从全国范围来看,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比例整体仍然不高。而影响各城市24小时营业便利店占比的因素主要是地理位置及气候。所以24小时营业便利店占比较高的城市南方相对较多。而北方的气候条件成为阻碍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发展首要因素。突破气候因素的限制更多的需要城市当地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的驱动。从便民利民的角度来看,提高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比例是提升城市居民服务有效的一个途径。

各城市需进一步落实配套政策支持

2020年1月,商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的18项政策措施明确并细化了如何优化便利店营商环境,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这将进一步促进便利店的发展。因此,从地方层面上,各级城市也需要根据《意见》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的发展,才能将《意见》中的政策进一步细化,把支持便利店的发展落实到实处。

其中,北京、西安等针对便利店的配套政策极大地保证和促进了便利店的健康快速发展。也为各城市制定相关便利店的配套政策提供了借鉴。城市配套政策的支持将为便利店提升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但从全国来看,各城市针对便利店的政策支持差异较大,仍需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