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张文春:做福州金鱼“代言人”

2020-07-27 10:22:45 作者:陈木易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张文春正在看他培育的金鱼。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昨日上午,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张文春,手机铃声响个不停。原来,去年底他培育成功的黑白国寿金鱼吸引了不少买家竞价购买。“未来,我计划带它参加中国金鱼大赛。”张文春说。

从事金鱼养殖行业近30年,张文春帮助闽侯县摘下“中国金鱼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如今,他正致力于打造福州首个金鱼展示馆,扩大福州金鱼的品牌影响力。

回乡二次创业

打响“春园鲤”品牌

张文春出生于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今年50岁,身兼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副会长、福州金鱼行业协会副会长、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等职务,曾荣获“福州市劳动模范”和“中国金鱼匠人”称号。

上世纪90年代,张文春曾在福州市区经营观赏鱼买卖。2003年,在家乡村干部的邀请下,张文春决定回到古城村,开始自己的第二轮创业。“村子毗邻十八重溪,生态佳、水质好,而且那时当地金鱼产业规模很小,急需扩大金鱼产量。”张文春说,当时,他将自己近百万元的积蓄全部掏出,办起了春园鲤生态养殖场。

凭借之前创业积攒下来的人脉和技术,才过两年时间,“春园鲤”就成为福州金鱼界颇具名气的品牌。如今,这里养殖面积达70亩,养殖着60多个金鱼品种,年产值超2000万元。

创新培育精品金鱼

同时保护传统品种

2016年,张文春开始担任福州金鱼行业协会副会长、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也就是在那一年,由张文春牵头,闽侯县金鱼协会的几位主要成员一同向闽侯县政府提出了“中国金鱼之乡”称号的申报方案,并迅速获得认同。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8年5月17日,中国渔业协会正式发文,授予闽侯县“中国金鱼之乡”称号。这对闽侯县金鱼产业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张文春看来,金鱼养殖不仅仅是简单的水产养殖过程,它需要养殖者把对金鱼文化的理解倾注到每一条金鱼身上。从种鱼产卵、育苗、筛选淘汰,到培育稳定、量产,阳光、水质、喂食等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要,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考验着养殖者的经验、耐心、技术等。

记者了解到,张文春培育的国寿奶牛曾获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全场总冠军称号,随后以单条9.6万元的“天价”拍出,刷新了国内金鱼单条拍卖成交价的纪录。

“要想巩固福州金鱼的品牌影响力,除了创新培育高端精品金鱼之外,还要对传统金鱼品种进行保护。”张文春说。据了解,2013年以来,春园鲤生态养殖场还承担了福州金鱼保种任务,保育了熊猫、珍珠等30个福州金鱼传统品种。

试水直播带货

激活线上市场

这段时间以来,张文春正忙着和来自河南、上海等地的金鱼经销商一起策划金鱼直播带货文案。

今年疫情之初,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3月初,一些金鱼经销商主动找到张文春,希望能在他的养殖场内做几场网络直播,试水福州金鱼的线上市场。

让人惊喜的是,福州金鱼的线上市场情况十分乐观。为此,张文春迅速组织闽侯县近40家金鱼养殖场开拓线上市场。今年3月至5月,闽侯县金鱼线上销售额近6000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张文春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春园鲤生态养殖场作为试点企业之一,尝试了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推广的金鱼“三段法”精养模式,即依据金鱼不同生长阶段的生理特点与生活习性,实施温棚繁育,小池定型,大池养成。该模式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金鱼成活率从不到70%上升到超过90%,一口20平方米的鱼池一年产值最高可达5万元,而且更环保。

目前,该模式渐趋成熟,张文春将联合其他试点企业,在全市进行推广,届时福州金鱼产值有望实现新突破。此外,他还新开了一处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集金鱼繁育、研发、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

“接下来,该基地的规模会继续扩大,功能也将更加完善、更加多样,希望可以成为福州首个金鱼展示馆。”张文春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