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茶亭河治理迎来“期末考” 力争本月完成单体验收

2020-07-22 08:31:33 作者:孙漫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茶亭河一体化泵闸。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地处鼓台中心区的茶亭河河道蜿蜒,其上游为东西河,下游为白马河,3条河道呈“铁三角”布局,是中心城区重要河道组团。伴着水系治理冲刺收尾,承载着历史记忆,曾经黑臭的茶亭河也有了新模样。昨日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这条全长超2公里的河道已顺利完成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等多门“课程”,正展开分项验收。按计划,本月底将完成剩余3个单项的验收。

截污系统和景观全线升级

河畅水清,沿岸通达。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工业路附近的茶亭河畔,得益于此前的全方位整治,岸边的搭盖已消失不见,漫步在两岸绿荫中,暑意消退不少。

“这条河是此前城区44条黑臭水体之一,截污短板已全部补足。”市水务集团茶亭河治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通过全新构建的4个截污单元,沿河污水会被分别引至仁德路、八一七路、工业路、白马路的污水系统,实现污水不入河。

考虑到河道地处市中心,在攻克截污短板同时,做好景观“加法”也是茶亭河的治理重点。据了解,治理前,原有滨河景观步道保留较为完整,但有700米断点尚未打通。伴着治理攻坚,各处断点加速串联,特别是王府城关键段的打通,让河道实现由南到北全线贯通。

在景观做“加法”的同时做好保护功课,也是茶亭河的一大特点。在河道中段(庭芳苑以南),聚集了多棵古树,按原先方案,会与步道及截污管产生碰撞。为保留沿河古朴风貌,按树木分布,河道蓝线多次优化,让开挖区域从树旁绕开,还做起树岛,给古树找到舒适的“家”,也为河道增添几许风韵。

河道验收陆续过五关

随着治理“功课”陆续完成,茶亭河在越变越美同时,也迎来严格的“期末考”。据了解,按城区水系治理验收标准,单条河道将首先进行5个单项验收,分别为河道、工程质量、设备、园林景观和水质验收。

“茶亭河已顺利完成河道及工程质量这2项验收工作。”上述负责人说,本月内,剩余3项验收工作将陆续推进,力争全面完成。待河道单体、鼓台中心区水系整体验收完成后,茶亭河会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记者了解到,为力争高分通过“期末考”,该项目正围绕各项细节进行收尾提升、补缺补漏。设备方面,整条河道智慧水务土建部分全部完工,目前正进行相关视频、网络设备安装,预计25日全面完成,实现河道及设备远程调度。

在园林景观部分,通过每日巡河,在对树木精细化养护同时及时发现问题,茶亭河一体化泵闸控制室的立体绿化工作也将在本月展开。

泵闸“利器”让水动起来

在茶亭河白马南路段,绿意掩映的河道内,汩汩河水跃动正欢,不断流入白马河。这里“住”着的,是全国首台一体化泵闸系统。

原来,茶亭河被东西河、白马河夹击,河床地势平缓,其下游容易受白马河水位顶托,导致常规的上下游水体自然交互难以有效实现。“流水才能‘不腐’,为让河水动起来,我们引入了一体化泵闸系统。”该负责人说。

这台泵闸系统将3套闸门和泵站合为一体,每天可根据潮位,实现茶亭河水位及流速的精细化管控。“‘上岗’到现在,它的表现很不错,在做好控源截污的前提下,护好河道水质。”该负责人说,平时,该系统全天候不间断运行,会根据上下游河道情况及时进行水动力调控,河道流速可达0.1米/秒~0.3米/秒。3套系统若24小时开启,一天就能过水27万吨,可把茶亭河水换上3遍。

若遇上台风、强降雨,泵闸也很灵活,能及时上翻开启,让河水快速通过白马河入江,满足行洪需要。

据了解,随着鼓台中心区水系包二级调度中心建设收尾,今后一体化泵闸也能“隔空”自动启闭,实现统一调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