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刘木溶夫妇自建平台 推广螺洲文化和茉莉花茶文化

2020-07-10 09:2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李白蕾
近日,省妇联表彰了全省“悦读·家@万家”活动优秀悦读家庭,来自福州的刘木溶家庭上榜。“将茉莉花茶文化和螺洲文化相结合,是我创业的方向,我们平常和孩子们讲故事的许多素材也来源于此。作为螺洲女婿,讲好螺洲故事是我的份内事。”刘木溶说。

刘木溶夫妇自建平台 推广螺洲文化和茉莉花茶文化

  刘木溶夫妻给孩子们讲螺洲文物古迹的故事。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省妇联表彰了全省“悦读·家@万家”活动优秀悦读家庭,来自福州的刘木溶家庭上榜。“将茉莉花茶文化和螺洲文化相结合,是我创业的方向,我们平常和孩子们讲故事的许多素材也来源于此。作为螺洲女婿,讲好螺洲故事是我的份内事。”刘木溶说。

9日上午,记者在螺洲古镇的鱼乐沧趣茶庄见到了刘木溶一家。这个茶庄是夫妻俩“讲好螺洲故事”的重要平台,他家茶叶的品牌就叫“螺仙女”。说起4年前创业的经历,这对“80后”夫妻感慨地说,就是满腔热情想为家乡做一点事。

刘木溶是仓山区盖山镇浦下村人,爱人吴晓白是螺洲镇吴厝村人。10年前成为螺洲女婿后,刘木溶多次走访陈氏五楼、螺女庙、螺仙胜迹等螺洲文物古迹,深感这些有价值的文物应该走出深闺让更多人认识。几年前,机缘巧合,他结识了“世界茉莉花传承世家”第四代掌门——林增钦,两人一见如故,成了忘年交。之后,林增钦破例收刘木溶为徒,小伙子开始了他与茉莉花茶的不解之缘。

“茉莉花茶里是看不到花的,因为花已将自己的精华沁入茶叶,这是一种奉献;螺洲文化里有一个家喻户晓的传说,那就是田螺姑娘下凡做好事,这也是一种奉献,两者完全可以融合。”刘木溶将自家的茶叶品牌注册了“螺仙女”,并着手设计全套动漫IP。

在吴晓白手机里,记者看到了10幅螺仙女动漫形象,伺花、筛花、窨花等制作茉莉花茶的全套工艺都被生动展现出来。“这些创意很多是我想出来的。有了这套动漫形象,我们到学校里跟小朋友讲茉莉花茶文化,跟外地游客讲螺洲文化和茉莉花茶文化,都更加通俗易懂,这不就是我们创业的初衷吗?”

为了更好地保护奎光阁、灵山禅寺等螺洲文物古迹,夫妻俩积极捐资修缮古厝、修路,自己捐完还发动身边朋友捐。

记者还了解到,刘木溶热心弘扬传统文化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近几年先后获评市劳模、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近期他以“螺仙女”创业项目为题参与省社创大赛已进军全国赛。今年“七一”,他创办的“沧趣书屋”挂牌成为仓山区劳模协会读书点,村人读书和游客歇脚再添好去处。

“现在我构想的文旅产业已现雏形,茉莉花茶厂和螺洲古迹接待了一些研学团队。我们有时间也会带孩子们去古迹走一走,到茶厂看一看,现在他们都是传播传统文化的小使者。跟着我们做公益,奉献的种子也在孩子心中发了芽,我女儿还被评为区‘最美小志愿者’。”刘木溶骄傲地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