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党员应急先锋队 榕城平安“守夜人”

2020-06-29 08:38:06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福州,有这样一支由55名党员组成的应急先锋队,置身于救援最前沿,战斗在应急第一线。他们在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的领导下,不断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改革发展需求,始终牢记应急使命,冲锋在应急第一线;他们不忘安全初心,提灯“守夜”服务企业。他们,就是党建引领下的“守夜人”——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员突击队。

党员铁军争当先锋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员突击队去年7月11日组建,55名党员编成4支党员应急突击队。这是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为加快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机构建设核心作用的创新之举,通过红色引领、凝聚合力,快速打造一支“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应急党员铁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疫情防控形势最关键时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决定自正月初二开始,党员突击队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即刻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全体突击队人员悉数在24小时内返岗待命。

年轻党员陈学锋的妻子即将临产,陈学锋仍主动请缨赴市应急指挥部工作,每日加班工作到深夜。“应急突击队员就是枕戈待旦随时待命的‘战斗员’。此刻我们就应暂别儿女情长坚守应急一线。保卫大家的安全也是在维护小家的幸福安康!”

战疫情,举党旗;亮党徽,当先锋。党员突击队队员在战“疫”一线不仅仅是“战斗员”,更是“督导员”“宣传员”“勤务员”。党员应急突击队在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值守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应急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疫物资保障。为满足基层路面设卡防控需求,市应急管理局党组迅速启动物资调拨联动机制。只要接到接收发运物资的指令,党员突击队就第一时间集结,确保物资及时调拨交付。

抢险服务无处不在

2月10日16时许,一艘装载2252吨易燃易爆气体丙烯的外籍货船在江阴港靠泊并准备卸货时,1号货舱输送泵出口处出现一道约3厘米长的裂缝,并发生气体泄漏。险情面前,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员突击队总队长陈仁德带领5名危化应急突击队队员全程参与指挥协调、抢险,圆满完成丙烯海上应急过驳作业任务,成功消除重大隐患,顺利化解安全风险。

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以党建为引领,赋予应急党员突击队应急救援与安全服务双职责,首创“党组织+抢险+服务”的队伍功能组合模式,可根据任务需要随时派出精干得力的应急突击队或服务小分队深入服务和应急一线。党员既能在战“疫”一线当先锋,又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当好“护航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4支党员突击队根据形势需要又重组而成10支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县(市)区重点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方面的各种困难。

4月29日,闽侯永丰加油站、城关加油站和连江长后加油站同一时间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局窗口提交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审批窗口党员服务小分队急企业之所急,立即组织危化专家和有关人员对3座加油站进行现场勘查、审核,帮助企业查缺补漏,在帮助提速增效的同时,确保安全不打折。第二天下午,3本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就送到了申请人手上。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2018年11月的机构改革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在原来安全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整合了12个部门、机构的有关职责。局党组致力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持续深化职能融合和机构重塑,促进快速形成战斗力。

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通过强化理论教育,推动学习新思想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站位。积极开展“学训词精神,做应急卫士”主题活动,把主题党日开展在安全宣传和企业服务一线,持续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同时,在应急和服务一线,局党组织通过强化一线干部考核、增强党员激励作用等多种方式,坚持在党建强队伍、党建固机制、党建聚合力“三个着力”上强健全局党员“体魄”,铸就坚强的战斗堡垒,凝聚全局党员干部合力。

作为城市安全的守卫者,为榕城人民站好岗、守好夜,这既是福州“应急人”的最大心愿,也是党员应急先锋队队员们的追求和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不畏艰险,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在去年7月的党员突击队成立仪式上,党员突击队代表林剑平这样郑重承诺。

像林剑平承诺的那样,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轮流值守备勤,认真做好常态化安全风险摸排管控、节假日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信息报送、协调调度等各项工作,筑牢人民安全“防护墙”,当好榕城平安“守夜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