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沿线6公里道路颜值大提升!福飞路千年苔泉古井将开放

2020-06-28 15:17:35 作者:石磊磊 毛朝青 文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作为福州市中心重要的南北走向干道,福飞路南起铜盘路,北至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沿线的单位、居民区和公园景点众多。27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全长约6公里的福飞路南北两段的景观提升,被列入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目前大多数工程已经收尾。

福飞路沿线增加了观花观叶植物,打造连贯的绿道。本周开始,福飞路的重要节点将进行梳理提升,其中千年古井苔泉井将成为街道主景,向市民开放。

因地制宜 多个节点颜值提升

福飞路沿线道路状况复杂,有的区域没有种植行道树的空间,有的区域有着纵深10米以上的绿地。过去3个多月,福飞路的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展开,给市民带来不少新意。

龙腰高架桥西南角绿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这里出现了一个以三山为主题的镂空雕塑,这是这两年来,市区街边公园中少有的雕塑设计。雕塑上有三山的造型,承载三山的是一条灵动的飞龙,三山和飞龙的线条上,还有小鸟造型的音符。

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转角处的绿化和屏山公园以及二环沿线的视觉景观密不可分,园林部门通过绿化组团重新归整,梳理出休闲空间,让市民既能赏景又能享绿。

福飞北路的个别路段,因为电力设施的缘故,道路两侧无法种植行道树。园林部门对沿线绿地重新梳理,建设口袋公园、带状公园,开辟连贯的园路,给周边居民提供夏日出行的林荫道。

“过去提到福飞路,大家只能看到沿线的榕树和美人树,此次我们增种了朴树、桂花、红花鸡蛋花、红枫、鸡爪槭等乔木,对道路进行彩化和香化。而在重要的景观节点,我们种植了黄金香柳、银姬小蜡、鹤望兰、海桐球、非洲茉莉球、红叶石楠球、龙血树、三角梅、黄金榕球等植物,提升道路沿线的颜值。”

古井围墙拆除 成街道主景之一

福飞路沿线,有屏山公园、斗顶公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等公园景点,还有不少古迹,整治提升工程中,千年古井苔泉井也纳入了改造计划。

文史专家黄荣春在《福州市郊区文物志》中介绍,位于福州龙腰的苔泉古井,井身为花岗石结构,圆形,内径110厘米,深数米。现有的井栏在1986年重建,呈正方形,用青砖叠砌,内外施水泥,边长100厘米,高54厘米。井台由条石和三合土铺成,长6.3米,宽4.7米。井台四周用土墙围护。

27日,记者在苔泉井处看到,原先的月牙门已经被黄色的水墙围挡封闭。苔泉古井原景点的地面和砖墙正在进行清理。据鼓楼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苔泉古井周边环境的整治方案,已获文物部门批准。“苔泉井之前一直被锁在月牙门内,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这处千年古井。我们这次整治提升,会对苔泉井周边进行清理,拆除月牙门,让更多市民知道它的存在。”上述工作人员说。

苔泉古井见证福州茶文化

文史专家卢美松告诉记者,苔泉古井,又名“蔡公井”,因蔡襄曾试茶于此并题“苔泉”二字而得名。“陆羽在《茶经》中指出,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苔泉井的井水能受到蔡襄的青睐是很不容易的。另外,在苔泉井周边,很可能有种植茶叶的地点。唐代裴次元在冶山的《球场山亭记》,就提到了‘茗芳原’这个古地名。茗指的是茶树的嫩芽,冶山是越王山的支脉。可以说苔泉井见证了福州的茶文化。”

卢老师认为,苔泉古井出现的年代早于蔡襄所在的北宋。《三山志》中把苔泉称作“石泉”:“石泉院,州北,观风里。越王山之北。石壁峭直,泉出其下。元和中,僧绍先表请建院于泉侧,敕号石泉。”元和是唐宪宗年号,距今已有1200年,而蔡襄是北宋名臣。

在编写《越王山志》时,文史专家们从《闽书》等文献中,找到苔泉古井的记载。苔泉,被称作“郡第一泉”。因为“无沙石气”,被蔡襄推崇,并手书“苔泉”二字,立在井边。

如今,在苔泉井的后墙,立着一块1米多高的青石碑,碑石上的楷书题刻“苔泉”,相传就是蔡襄手书。碑的四周用三合土筑造碑框,碑框两侧刻有“光绪戊申年重修”等文字。苔泉古井还有古榕相伴,古井旁的古榕,胸径1.6米,树高近20米,编号为闽A00009(古榕),它被称作苔泉古榕,二者相伴已经超过百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