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第八届海青节之两岸青年“云聚首”活动举行

2020-06-26 07:23:57 作者:莫思予 钱嘉宜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这里有时下最为流行的直播带货,有让人回味无穷的往昔回忆,更有追梦筑梦圆梦的热血青年……25日,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之两岸青年“云聚首”活动在福州、台北两地会场开启。活动通过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平台同步直播,在云端筑起两岸青年的梦想、牵起两岸青年的“福”缘。

两岸青年“云聚首”活动现场。记者 叶义斌摄

在榕台青现场连线直播带货

“大家好,我是湾湾妹。”“大家好,我叫李‘懂’,什么都懂一点哦。今天由我们给大家带来好吃的台湾味。”浓浓的台湾腔、兴奋的叫卖声,活动伊始,在榕台青李正能、蔡佩纭率先登台,为台湾小食蛋卷、凤梨酥、麻薯销售助力,引得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购买意愿强烈。

  台湾青年现场连线直播带货。记者 叶义斌摄

别看李正能和蔡佩纭互动频繁、带货老练,事实上,两人当上“网红”主播还不满半年。他们本是英语老师,从事线上线下结合的智能英语及乐理教育培训,疫情发生后,教育培训处于停课状态。眼见身边一些台企遇到产品滞销的问题,两人迅速转换思路,成立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专注带动在榕台商转型线上销售。

除了带货,他们也不忘分享扎根榕城、圆梦福州的故事,“‘第一云家园’有两层含义,一是希望成为在榕台青推销商品的第一平台,二是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的第一平台。未来我们希望作更多的尝试,帮助两岸青年实现更多元的了解互动”。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福州近年来争当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榕追梦筑梦。去年,我市新批准设立3家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全市市级以上青创基地达16家;新增来榕就业创业实习台湾青年2100多人,累计超过8000多人。

好文章选手时隔5年再相聚

2015年8月,第三届海青节在福州举办集中活动,参加“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的两岸学生同进家门、共游福州,收获满满的友谊。25日,厦门大学的陈宇鹏来到活动现场,通过主办方连线,与当年的台湾小伙伴叶庭维“云聚首”。

“5年没见了,非常想念,你的大学生活还好吗?5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福州,受到你和家人的热情款待。现在我在台中的中山医学大学医学检验学系读书,欢迎你来台湾玩哦。”视频中,叶庭维简单的几句话就勾起陈宇鹏的回忆。叶庭维是他认识的第一个台湾伙伴,当时虽然年纪不大,但大家相处起来像亲兄弟一样。“感谢海青节让我们拥有美好的青春记忆。”陈宇鹏说。

同时,5年前参与“海峡两岸好文章”活动的两岸青年隔着屏幕,纷纷讲述起当年难忘的经历,期待着再次相聚。“当年的很多小朋友长大了,但还是对活动念念不忘。这个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交流学习的机会,很有意义。”在台北会场,多次组织“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的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长何绮华说,她与在场嘉宾都心系大家,全程在线共度佳节。

多年来,“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搭建起两岸青少年以文会友的平台。第六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也将于近日启动,将覆盖大陆和台湾地区1000余所学校,并面向参加海青节活动的大陆和台湾青年征稿。

两岸青年隔屏送上祝福

每一届海青节,都少不了两岸青年切磋才艺、释放才情的环节,今年也不例外。柳琴、笛子、钢琴交织出悠扬旋律,《少年》《Mojito》等歌曲在“云端演绎。

  在榕台湾青年乐器合奏。记者 叶义斌摄

“最初是抱着来福州试试的心态,没想到被刷新了看法,坚定了留下来发展的决心。”来自云响艺术教育机构的钢琴琵琶老师魏辰运认为,两岸年轻人之间需要更多交流来加深了解,海青节就是很好的平台和机会。

2013年,首届海青节开启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的平台。回顾往届盛况,许多回忆涌上心头。

在海峡两岸青年英式橄榄球交流赛中获得冠军,对台湾巨人橄榄球俱乐部选手杨锦泉意义重大。“我可以对过世的外公说,‘我回来你的故乡了,这里也有我最爱的运动,而且打得非常棒’。”杨锦泉说。

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让台湾大学的郭昕妮对福州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说:“我对在福州高科技公司工作有了一份憧憬。”福建江夏学院的周静也十分怀念领袖营:“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年的海青节也牵动着两岸青年的思绪,一句句祝福语刷满屏幕。福州三中的翁正浩说:“希望‘云聚首’的彩虹桥能够成为一座友谊之桥,让榕台两地的朋友在这里相识相知,让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在这里发展,祝愿第八届海青节圆满成功,台湾、福州的朋友们一起加油!”

据悉,第八届海青节探索以“互联网+”模式,创新举办特色“网上海青节”,围绕青年关注的热点与实际需求,设计开展两岸人才交流、非遗文化传承、闽东北协同发展、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交流等多领域活动。

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APP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戳下图,回顾今天的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