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张学茜:福州龙舟奇人

2020-06-22 10:21:51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端午节临近,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等因素,福州市不举办综合性龙舟比赛。不过,福州本土龙舟人张学茜一刻也没闲着,今年找他做龙舟头和龙舟模型的人比去年还多。他采用3D建模和复刻技术,复原了福州各种特色的龙舟头,由他制作、造型多样的龙舟模型颇受欢迎。此外,他还是一名顶级龙舟划手,参加过全运会,跟随福州浦下龙舟队“南征北战”,获得荣誉无数,被称为福州“龙舟奇人”。

张学茜在绘制3D龙舟头。

玩转单人龙舟和龙舟模型

21日中午,闽江南港边上,记者见到张学茜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龙舟模型。天气很热,他光着膀子,露出黝黑壮硕的肌肉。一块一米多长的木块,经过他的抛光打磨,不多时就显露出龙舟的模样。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找我做龙舟模型的人多了起来。”张学茜说,受疫情影响,今年龙舟活动少了很多,但是大家对龙舟的热情依然不减,今年找他做龙舟头和龙舟模型的人比去年还多。

1988年出生的张学茜是闽侯南通人,在他的印象中,从有记忆开始,每逢端午节前后,邻居都会结伴去划龙舟,周围洋溢着过节的喜悦。这种温馨美好的氛围让他很受触动,“这是一种很难用言语描述的感觉,总之很美好,参与其中有融入集体大家庭的感觉,心情很愉快。”

2009年,从福州职业技术大学电子专业毕业后,张学茜在电梯维修公司工作了两年,后经营音响设备租赁业务。2015年看到周围不少朋友都在玩龙舟,他也想从外地购买一艘单人龙舟来玩。得知要两个月后才能拿到货,他决定自己造一个。

“网络时代,互联网就是最好的老师,很多制作方法网上都能找到。”张学茜透露,因为大学时学过应用电子,他尝试用电脑3D建模造船,一个星期后造出了人生第一条单人龙舟。2015年下半年他试着做龙舟模型,没想到许多朋友都很喜欢,全被拿走收藏了。

3D建模复原上百个龙舟头

福州传统龙舟一大看点为造型各异的龙舟头。2016年张学茜开始尝试做龙舟头,为搜集到更多龙舟头,只要有人能拿来老龙舟头让他扫描建模,他就免费做个新模型送给对方。

张学茜制作的龙舟头。

张学茜自制转盘用来扫描,然后在电脑上对受损的龙舟头进行修复。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他扫描了上百个老龙舟头,全都3D建模存档。为了更好地复原龙舟头,他购买3D打印机,扫描后打印出粗胚,随后历经打磨、上色,精美的龙头模型就诞生了。

每交付一个成品,张学茜就拍一张照片留念。于是,在他的手机和电脑里,记者见到了上百个龙头、虎头、鹰头等等形态各异的龙舟头模型及龙舟模型(详见今日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相关推送)。

加盟福建队、浦下队征战全国

张学茜不仅擅长做龙舟头、龙舟模型以及单人龙舟,还是一名顶级龙舟划手。

2017年入选全运会福建龙舟队之前,张学茜认为自己只能算是半个龙舟爱好者,闲暇时间会划划单人龙舟,很少参与集体比赛。全运会福建龙舟队选拔选手的消息在龙舟爱好者中传开后,张学茜也抓紧时间自己训练,主要是看一些比赛视频,还向资深龙舟爱好者取经。让他没料到的是,自己竟然入选了。

那届全运会上,福建龙舟队获得多块奖牌。“真的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张学茜感慨道。

随后,国内顶级龙舟劲旅福州浦下队公开招聘划手,在全国不少龙舟高手都来参与选拔的情况下,张学茜以第五名的成绩加入。2017年和2018年,他加盟福州浦下队,作为主力队员之一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等比赛,获得诸多奖牌。

“他是福州龙舟界的奇人!”福州浦下队教练刘国炜这样评价张学茜。刘国炜说,张学茜力量好、爆发力强,更重要的是肯钻研,经常主动和教练交流。训练间隙别的队员在休息,张学茜把时间都用在钻研龙舟模型制作上。

张学茜目前的主业还是音响设备租赁。在他看来,做主业是为了生活,而龙舟则是他的心头好,“如何才能把福州龙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确实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张学茜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