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定协作结硕果 脱贫攻坚谱新篇

2020-06-19 07:13:35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在定西建设扶贫车间。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村里有哪些农特产品?”“种植技术上有什么困难?”日前,来自福州的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甘肃定西岷县秦许乡百花村,面对面了解百花村的需求。公司将从农特产品消费扶贫和种植技术培训方面深挖做细,做到精准对接、高效帮扶,帮助村里在今年顺利“摘帽”。

2017年福州定西两市正式“结亲”。从此,两地手牵手,肩并肩,奔小康,一起走。

3年多来,福州市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协作,连续3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好”的等次。

智志双扶齐攻坚

百花村是定西岷县6个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之一,截至去年底,全村尚有未脱贫户36户124人,贫困发生率16%。

超大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铁杆”队友。2020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行动后,超大集团在鼓楼区的组织推动下,与百花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协商,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和计划书,超大集团为百花村定向捐赠首笔2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产业、消除村居视觉贫困、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此次的深入对接,将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自立自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项目开花结硕果

今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及定西所需,聚焦解决工作难题,不断提高扶贫协作水平。5月15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视频对接会进一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在受疫情影响、财力较困难情况下,今年我市计划对定西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2亿元,较去年增长16%。其中4.003亿元已于2月底前全部到位(比国务院扶贫办要求时间提早了1个月),超额完成4亿元协议任务,同时,广泛筹集社会捐资捐物6100万元,其中为定西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资金和防疫物资1471万元。

在人才交流和技术援助方面,我市保持去年派往定西的26名党政干部挂职不变,并增派专技人员。全年计划选派往定西专业技术人员266人,比去年增长95.6%。

在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方面,我市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一方面积极引进企业。今年以来,已引导几批企业赴定西考察苹果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目前新引进落地、新增投资企业30家,实际投资额1.145亿元。

在推动消费扶贫方面,我市积极组织政府部门拓渠道,发动商超物流企业打市场,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对接,帮助定西产品打通产销通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已销售定西农特产品1亿元。

针对定西干旱少雨、生态脆弱这一致贫的重要成因,我市创新扶贫思路,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运用到定西,并将生态扶贫打造提升成为定西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共建成生态林2万亩。其中今年新建生态林四期造林2112亩,推广种植菌草面积12250亩。

福州市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东西部协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年初以来,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开通全国首趟定西扶贫返岗免费高铁专列,“点对点、一站式”帮助定西贫困劳动力有序输转。目前已接收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69人来榕就业,其中首次来榕3138人,提前超额完成今年1800人的输转任务。

同心共筑小康梦

3年多来,福州市共向定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7亿元,引导社会各界捐资捐物2.97亿元,惠及定西贫困人口近40万人次,累计接收定西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3468人次,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3901人实现就近就业。定西市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46.36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4.1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65%下降到1.58%。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将着力提高协作水平和帮扶成效,重点聚焦未摘帽退出的通渭、岷县和119个贫困村冲刺清零。

加大人才支援力度。抓紧选派因疫情影响未到位的教师和医生,确保266名专技人员全部及时到位。全面完成培训定西党政干部2000人次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2000人次以上的任务,使福州技术和人才优势更好服务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产业合作带动。在现有产业合作的基础上,引导引进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确保企业实际到资额超过3.33亿元。

巩固劳务协作成效。鼓励更多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和到其他地区就业,确保帮助定西市贫困户全年就近就业超15000名,到其他地区就业超过5000名。

福州市将继续对通渭、岷县两个挂牌督战县在资金、人才、产业、劳务、消费扶贫等方面重点加以倾斜,确保助力两县如期摘帽脱贫,同时引导8家结对企业对8个挂牌督战未摘帽村加大帮扶力度,全面提升携手奔小康活动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