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高新区双龙村发挥“双泉”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5 07:50:00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双龙村大樟溪古渡口。记者 张笑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陈少君

在福州高新区,有一座备受大自然眷顾的村落,不仅“饱饮”大樟溪的充足水源,还“坐拥”温泉和矿泉两大自然资源。一直以来,虽然守着丰富的天然泉水资源,这个村却未能找到致富方向。如今,汩汩流动的天然泉水,已成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泉”。

矿泉水——甜

壮大村财 美了村庄

走进双龙村,花草清香扑面而来。道路两旁的商铺古朴整洁,热闹的农贸市场跟城里一样干净,整洁的石板路直通家家户户。漫步在全新的古榕亲水步道,江风徐徐拂过,让人尽享舒适恬静。

“腰包鼓了,才好办事。这几年,村容村貌的变化离不开村财收入的增加,多亏‘两泉’立了大功。”村支记黄建新说。双龙村拥有丰富的火龙温泉和水龙矿泉,日流量达300多吨,温泉水温常年保持80℃,矿泉水不仅低钠,还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坐拥“宝藏”,如何让其绽放光芒?村里决定,引进外来企业,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将泉水资源发挥出经济效益。为了让企业尽快实现生产,村里抓紧修路、租地、建厂房,优质高效的配套服务很快吸引了两家矿泉水企业前来投资生产。

“村里对我们非常支持,不仅在道路、水电施工方面主动协助,在审批方面也积极配合。”福建省润和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吴仕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双龙村的工厂引进了价值千万元的全自动生产线,每年可采集优质矿泉水3000多吨,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主要客户为航空公司和高端酒店。

据了解,矿泉水企业的入驻,不仅为双龙村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还为村里增加十几万元的财政收入。

温泉水——暖

带动旅游 燃了希望

累了乏了,就去温泉澡堂泡个澡。在双龙村,这个“操作”是在外游子共同的乡愁。如今,村里的温泉澡堂依旧免费向村民开放。

守着温泉,如何做好温泉经济这篇文章?近年来,双龙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不断提升村居环境,在建好“硬件”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凭借丰富的温泉资源,一座集山溪温泉、休闲农业、村落文化、居家养老为一体的温泉旅游综合体正在建设完善。

温泉旅游不仅吸纳村民就业,还为村里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我们村的主街沿大樟溪而建,几乎家家都是‘溪景房’,很多客人来了以后不想走,想留宿下来静享美景。”村支委陈辉说,看到村里的旅游发展潜力,一些年轻人也打算回村创业,开民宿、做餐饮,真正让“双龙”“活”起来。

“温泉产业是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全村今后的发展。村里月底正准备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怎样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好办旺。”在黄建新看来,搞好温泉开发、发展旅游产业,与每个村民息息相关,只有集思广益,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才能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对于未来,双龙村目标清晰:因地制宜打好“双泉”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打造“山、泉、水”特色产业新品牌,实现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

双龙村的成功探索是高新区因地制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范例。近年来,高新区积极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构建出以双龙温泉生态游、南旗水西林文化游、五都休闲观光游为核心的大旗山全域旅游体系,积极发展具有福州高新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带动促进周边村庄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