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侯森林公安:大山深处的绿色守护者

2020-06-15 07:49:22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森林公安将在小区捕获的野生蟒蛇装袋,准备带到野外放生。(闽侯森林公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堃

“救命啊!有蛇!”近日,南屿镇一小区惊现野生蟒蛇,受惊住户报警求救。闽侯县森林公安接警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对野生蟒蛇进行抓捕。在确认蟒蛇没有受伤后,放归大自然。

从1981年9月29日在闽侯县林业局设立闽侯县林业公安股,到如今正式转隶入列公安机关,近40年里,闽侯森林公安担负着闽侯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责任,全力抓好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做好闽侯林区森林防火、维护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工作。转变的是管理体制,不变的却是闽侯森林公安对于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的零容忍、对于维护生态安全的零懈怠。

保护野生动物义不容辞

闽侯县森林公安民警蔡恒兵说:“每次救助放生野生动物,都会敬畏一次生命。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正是怀着这份敬畏之心,闽侯的每一寸林地,都留有森林公安巡护的足迹,茫茫林海的每一个生灵都被温柔以待。

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闽侯森林公安从1月22日起,每天不间断地对农(集)贸市场、餐饮业开展执法检查,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截至目前,闽侯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526人次,警车132车次,到闽侯甘蔗、竹岐、荆溪、白沙、上街等乡镇街道检查市场96家、餐馆1036家、养殖场42家,卡点121处,发放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知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倡议书共17000多份。

打击涉林犯罪斗智斗勇

2019年5月一个傍晚,竹岐森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石岐村有人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堆放于民房周边及地下室。由于担心被报复,举报人只描述了大概方位。竹岐森林派出所教导员吴开雍和责任民警余孙泉化装成普通群众,骑着电动车,佯装找人在石岐村进行查找,终于确认了存放红豆杉的地点,并详细勘查了进出这些地方的路线。最终,这起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顺利侦破。

而在2018年5月,闽侯县森林公安破获一起青口镇莲峰村“牛坑顶”山场特大盗滥伐林木案。受害人报案称自己位于莲峰村“牛坑顶”山场被人盗伐。森林公安侦查发现山场的桉树确有被砍伐,但已全部被运走,只遗留下伐根,经司法鉴定被砍伐林木的蓄积量为1509立方米,系重大案件。由于砍伐时间已久,现场相关痕迹物证都已灭失,侦查人员为寻找破案突破口,通过各种渠道,先后奔赴永泰、闽清、马尾等地找到在“牛坑顶”山场砍伐桉树的砍伐、运输人员,固定证据,形成有效的证据链条,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对其上网追逃,经过民警多次连夜蹲守,最终将其抓获。

随着网络的发展,涉林犯罪也在不断“进化”,移动社交平台成为不法分子“谈生意、做买卖”的重要场所。面对新形势,闽侯森林公安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积极开展调查摸排工作。今年5月,森林公安掌握一条在闽侯网络微信上非法出售象牙制品线索。通过多次分析案情,及时取证,从而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闽侯森林公安民警们在闽侯一民房抓获犯罪嫌疑人,破获这起非法出售珍贵、频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

据统计,2015年至今,闽侯森林公安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人,查获追缴涉案财物500余万元,处罚435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600余万元。多年来,闽侯森林公安对涉林犯罪的打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使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解救了各类野生动物500余只,为野生动物营造了安全的宜居环境。

守护绿水青山责无旁贷

在大山深处,长年坚守着一群基层森林派出所民警,默默守护着生物安全,守护着生态安全。大坪森林派出所下辖4个山区乡镇,管辖近半个县90万亩林地面积的森林资源。他们始终坚守在闽侯林区的大山深处,战斗在崇山峻岭之间,森林里的每一棵树每增加一圈年轮,都记录着森林公安一圈又一圈的巡护。在森林公安保护下,森林免受砍伐的厄运,免受火烧的摧残,郁郁葱葱。

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和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闽侯森林公安还积极投身预防涉林犯罪,守护生态平衡行动中。3月13日,闽侯县森林公安组织民警到祥谦镇龙祥岛塔礁洲湿地公园,开展司法联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暨“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司法守护生态平衡”主题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向村民发放鸟类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手册,进行普法宣传。

这仅仅是一个活动缩影,类似这样的活动已成常态化,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闽侯深入人心。

头顶警徽,闽侯森林公安对党忠诚、对林区的热爱和对保护森林资源的执着,使绿色成为八闽首邑最靓丽、最厚重的底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