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高新区:非遗展演进古厝 保护传承入人心

2020-06-14 10:46:23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张笑雪

  闽剧演员现场表演。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一张张精美的非遗图片,一曲曲非遗乐器的演奏,一个个传统美食制作技艺展示……12日上午,高新区南屿镇水西林历史文化街区迎来内容丰富的非遗展演活动。

昨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福州高新区文旅局开展了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12日上午,虽然骄阳当空,一批批游客和附近居民仍络绎不绝来到水西林历史文化街区活动现场,观看非遗舞蹈和乐器演奏。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欣赏非遗乐器演奏,感觉很美妙。”前来游览的陈女士说,在古韵浓浓的历史文化街区中感受非遗文化,是别样的视听享受。

不远处的凉亭里,游客们纷纷品尝起南屿当地的传统美食——桐南酸枣糕。来自桐南村的酸枣糕传承人吴国纬老人一边展示酸枣糕的制作技艺,一边向大家讲述关于酸枣糕的历史故事。

活动现场,高新区文旅局的工作人员带来了精美的非遗项目图片,向游客宣传普及关于非遗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当日,作为高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另一场宣传展示活动,中元艺术根雕非遗展同期举行。

600多平方米的艺术馆内,汇聚了福州木雕届60多件精品代表作。这些优秀作品的作者也现身现场,为参观者讲述创作故事和根雕悠久的历史。

据介绍,福州木雕技艺可追溯至唐宋时期,兴盛于明末清初,于2007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根雕是木雕的一部分,希望通过展示,让更多年轻人感受这门艺术的美学价值和文化内涵,进而传承并发扬根雕这项非遗技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潘发清说,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不少年轻人加入根雕团队,一些根雕大师也纷纷收徒。据不完全统计,福州根雕名师近几年培养出的徒弟超过200人。

“高新区将全力推动木根雕非遗街区建设,引领非遗产业市场多元化发展。”高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打造木根雕非遗街区,提升产品研发、创新水平,增强观赏性与实用性,赋予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为高新区非遗文化事业、文化旅游注入新活力。

如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高新区多措并举,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在加快推进非遗传承展示设施建设方面,高新区全力打造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其作为文化展示的窗口,促进地域文化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同时,拟选址水西林游客服务中心为综合文化中心,用于建设乡村非遗传习所、乡村非遗展示馆。

为了让非遗文化深入热心,高新区在各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制作非遗宣传展板,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线下多方位宣传模式,喜娘文化、泰山信俗文化、南屿酸枣糕、闽剧等本地特色非遗项目在当地家喻户晓。

“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不仅要用力,更要用心。”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非遗进古厝”活态传承,同时积极挖掘非遗线索,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非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