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大气污染物追踪者应传友:助力提升福州空气质量

2020-06-03 10:35:09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应传友(左)与同事在走航观测车上查看颗粒物雷达扫描结果。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

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中,藏着数百种不同的成分,也藏着数不尽的变化。

你知道吗?有人专门研究并追踪大气情况,一心查找污染的“元凶”。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应传友,就是一名大气污染物追踪者,紧盯着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变化过程,为福州防控大气污染提供技术支持。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应传友所长。

追踪近一周臭氧危机解除

福州的春季,阴雨绵绵,冷热无常。在温度、湿度、辐射强度、风速等条件共同作用下,臭氧浓度频频波动,大气污染防控压力陡增。

4月中旬,福州城区臭氧浓度持续升高,预报称会出现轻度污染。应传友和同事紧急出动,依托福州市臭氧研究观测站(大气超级站)的观测数据,结合空气自动站实时数据以及污染源排放清单,锁定数个关键区域。

“我们去了仓山、闽侯青口、马尾琅岐和亭江等地,寻找臭氧前体物异常排放情况。控制臭氧非常困难,但是科学控制生成臭氧的前体物排放,比如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就可以减少臭氧。”应传友说,“我们排查了重点工业企业,一旦发现异常排放,马上报告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查处。我们还分析了需要重点监管的污染源和区域,交由相关部门管控。”

追踪了近一周,此次臭氧危机解除。应传友和同事分析了数据,写出详实研究报告,“简单来说,就是本地生成叠加外地传输和夜间残留,共同导致此次臭氧浓度升高。”

“福州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全国前列,今年1月至4月同比改善8.5%,这离不开精准防控。”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锁定污染源督促企业整改

在追踪污染物的路上,应传友和同事们还帮执法人员锁定污染源,让排污企业无所遁形。

他们走航观测路过福州某家具企业时,发现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较高,于是立即报告执法部门。执法人员进厂检查,果然发现挥发性有机物收集治理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此后,他们在企业周边进行不定期观测,发现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持续保持较低水平,确认企业整治有效。

福州某企业被群众投诉恶臭扰民,应传友和同事进厂采样,发现存在恶臭物质无组织排放现象。“我们带着便携式设备到企业的发泡和炼胶车间,在生产中的机器旁边观测。”应传友说,“最终发现己硫醇等物质就是恶臭的源头,执法人员随后要求企业马上进行治理。”

新设备上阵实施精准溯源

2017年,全国许多城市仍然困扰于PM10、PM2.5等颗粒物污染。福州启动光化学观测能力建设及研究,探索臭氧污染防控,应传友和同事接下了这个重担。

“臭氧污染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想让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必须快人一步。”应传友说。

在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下,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投入2800多万元,建成体系全、能力强的臭氧研究观测站,拥有站房在线观测、光化学移动定点观测、污染溯源观测、实验室采测分析、综合分析平台等五大体系。

应传友告诉记者,福州还建设了全省首个大气光化学观测移动方舱,可以随时在户外设立多指标观测站,与其他空气观测站组网观测;福州启用了全省首辆挥发性有机物移动走航观测车,在全国开创性地将颗粒物激光雷达、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仪等设备整合在一辆车上,能够连续快速地开展观测分析,实施精准溯源。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应传友说,他们组建了11人科研队伍,其中教授1名、高工6名。从学历来看,博士有3名,硕士有4名。今后,他们将以臭氧研究观测站为立足点,持续支持福州大气污染防控精细化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