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稳岗返还申办无需费用 市人社局提醒:切勿听信代办谣言

2020-05-27 06:50:00 作者:李晖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关困难企业可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消息倍受市民关注。记者26日获悉,不少代办机构近期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困难”、“程序繁琐”等为由,向企业索取相应费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这是谣言,切勿听信!符合条件的企业只需网上确认、操作简单、无需费用。

代办公司:伺机而动四处忽悠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福州市出台了困难企业可以享受援企稳岗返还政策。

这一惠企政策让企业有着不约而同的赞誉:“受疫情影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政策十分及时,这对于企业稳定员工队伍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但一些代办机构伺机而动,四处宣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很难申请、材料众多等,并称通过他们可以轻松代办成功,而且申请更快、补贴更多。更有甚者,宣称他们有“内部关系”,只能通过他们代办申请才能获得补贴,前提的企业必须将申请获得补贴的相应部分给予他们。

毛先生的公司是福州市一个区的重点企业,有员工50余人。“五一假期之后,有代办公司上门声称‘上面有人’,可以帮助申请到稳岗补贴,但要求我签定代办协议,补贴申请下来的30%作为代办服务费。”

毛先生介绍:“近日,区里的人社部门将我拉进了重点企业群,群里有介绍和指导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条件及流程,我才知道被代办公司忽悠了。”

人社部门:代办谣言切勿听信

目前,上述情况已经引起了市人社部门的重视,市人社局已组织各级人社部门向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切勿听信代办公司的谣言。

记者了解到,以往惠企政策出台后,企业需到相关部门窗口主动咨询、申请,而此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企业无需“跑路”。市人社、财政、税务、发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比对,寻找出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

“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稳岗返还通过大数据比对产生,经市政府审定公示后,由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点对点精确引导企业网上确认。网络申报确认实行企业实名注册的账号登录、手机验证码方式进行确认,所以整个过程根据不可能存在代办的可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再三表示,请广大企业不要信谣传谣,不要将自己企业的账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泄露,自行网上确认,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与企业携手共克时限的决心,帮助企业稳定用工队伍、缓解资金周转、全面复工复产。因此,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支出,不得挪用它途。

据悉,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标准为人均7740元,有关困难企业的详细条件可见福州晚报5月15日A2版报道。

确认流程:操作简单无需费用

由于此次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覆盖面更广、返还标准更高,使得广大企业十分关注这一政策的实施进程。

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了解到,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确认整个流程有7个步骤,企业仅需在第6步骤通过网络进行确认即可。具体流程如下:

1、税务部门提供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名单(第一轮筛选);

2、人社部门对失业保险(参保缴费、裁员率)、失信等信息进行比对甄别(第二轮筛选);

3、人社部门提交市发改、环保、应急等部门进行是否符合产业、环保、安全政策审核(第三轮筛选);

4、人社部门将第三轮筛选符合条件的名单报市政府审议后公示(第四轮筛选);

5、县(市)区人社部门将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端目前已上线,想提前申请的企业也可以先登录系统申请);

6、符合条件的企业登录“福建省失业保险参保登记网上申报平台(就业通)(www.fjjyt.net)”或“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www.fjfz.lm.gov.cn)”,进入“稳岗补贴服务”模块进行信息确认;

7、人社部门发放稳岗返还到企业对公账户。

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审核,操作简单,无需任何费用。在此过程中,我们将会通过微信主动推送、短信精准告知、点对点精确通知的方式,引导符合条件但未确认企业及时确认银行账号信息等。”

企业在确认过程中如有疑问,可致电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咨询,咨询电话:8361583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