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警方严打突出经济犯罪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98起

2020-05-15 10:19:5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周冬  

查获非法售卖的口罩(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2019年以来,福州公安经侦部门以“云端”、“猎狐”、打击涉税“百城会战”、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整治突出经济犯罪,积极防范和化解经济领域安全风险,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竭力维护福州市经济安全、市场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2019年至今,全市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9名。

2019年9月,福州警方获得一条重要线索:福州市19家贸易公司涉嫌虚开建筑行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况,随即抽调经侦精兵强将,立案侦查。通过开票数据分析比对,民警发现该19家公司的开票地址高度重合,判断为同一团伙所为。通过进一步深入分析发票流、资金流等海量数据,民警摸清了该19家公司虚开的发票主要为建筑行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借助制造资金走账的假象掩盖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9月19日,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随后又顺藤摸瓜抓获涉案人员黄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19家公司在没有真实业务往来的情况下,采用资金走账的方式制造有真实交易的假象,对外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总受票单位涉及全国400余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4823份,价税合计25亿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自去年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专项行动以来,福州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以“打大、打深、打透”为目标,坚持“云端打击”主战模式,依托经侦应用云、涉税类罪研判模型和洗钱犯罪研判模型,深度运用税务、海关、资金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加强警种部门协作,全力组织专案攻坚。

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涉税案件83起,其中部督案件1起、省督案件4起,抓获涉税犯罪嫌疑人54名,涉案金额高达55亿元,有效维护了国家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目前,福州市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百城会战”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战果,在全省专项行动中位列第一。

警方查获印章等涉案物品(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福州全市公安经侦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整治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管理等规定,非法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疫情期间福州市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1月23日以来,犯罪嫌疑人林某在其暂住地福州市仓山区百花洲路某小区内,低价购入一次性口罩,通过微信等渠道哄抬物价,并以医用外科口罩高价对外销售,其微信交易记录30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林某因涉嫌非法经营被立案侦查。

2020年1月24日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先后从多名“微商”处获得途径,多批次购买“康邦”“飘安”“中科贝思达”等品牌口罩6万只以上,后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并向微信好友进行售卖。经查,犯罪嫌疑人郑某累计销售口罩5万只以上,销售金额5.2万元以上,非法获利1.5万元以上,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立案侦查。

2020年3月3日以来,犯罪嫌疑人江某在微信上谎称其为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能够提供一次性口罩生产设备,同时与被害人签订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协议,骗取被害人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定金15万元后逃匿。犯罪嫌疑人江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立案侦查。

下一步,福州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尽最大努力减少经济犯罪所带来的侵害和损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