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侯重拳出击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2020-05-13 08:20:23 作者:蒋雅琛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闽侯县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导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下午,住建、应急、商务、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紧急会商,部署行业主管部门“回头看”相关事宜。与此同时,白沙、小箬、洋里等乡镇动真碰硬,一天之内拆除整改了10栋存在安全隐患房屋,面积达6230平方米。

3月以来,闽侯重拳出击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截至昨日18时,全县已完成整改1464栋安全隐患房屋,整改率95.56%。

“全县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日常管控和巡查,长短结合,加强规划,以滨江新城建设为契机,推进大规模旧城旧村改造,彻底解决房屋结构安全隐患问题,让群众享受更多征迁红利,得到更多获得感。”闽侯县主要领导说。

确保实效

三张照片形成闭环

确认整改到位

昨日上午9时许,100多名工作人员、2台大型钩机集结在闽侯县白沙镇原县搬运公司的厂区内。众人拉起警戒线,立即对厂区内的数栋D级危房进行拆除。

现场,白沙镇建设站负责人邹示林举起手机,拍下整治中和整治后的照片,与摸排时拍摄的整治前照片形成闭环。至此,原县搬运公司D级危房整改完毕。

记者看到,整治现场不仅有白沙镇的相关干部,行业主管部门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我们这次是双线排查,属地镇村和行业主管部门同步摸排,结果汇总,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县住建局工作人员高云峰说。

疏堵结合,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的同时,还要做好危房人员安全转移工作。邹示林介绍,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力求疏堵结合,对于无处可去的原职工家属,镇里协调了公租房安排其入住,对无业人员,镇企业办的负责人也积极对接企业帮助安排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还加快为群众搬移物品。

高压态势

自加压力开展

“新违建 零容忍”行动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闽侯县自加压力,实施“新违建、零容忍”行动,露头就打,即查即拆,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动开展前,全县的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等对“两违”问题作出不参与、不干涉、不说清、不过问的“四不”承诺。行动中,该县建立健全机制,对巡查发现、拆除整治、监督检查三个环节 “三权分设、三权制约”。与此同时,该县研发“两违”防控APP,在一个平台上实现指挥调度、规范处置、考核评估、巡查报告、拆除整治、监督检查各个环节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3月12日以来,全县共出动2万人次,拆除新增违建193宗,共拆除面积16540平方米,整治48套群租房。

“每次行动时群众都来围观,力度空前的整治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明显感觉到拆违、群租房整治等工作比以前更好推进了。”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效长治

房子像汽车一样挂牌年检

在甘蔗街道,记者注意到,不少房屋的显眼处挂贴了一张使用结构安全公示牌。公示牌上清晰地标明了房屋所有人、使用人、门牌号、结构类型、建设年份、用途、巡检类别等信息,并用红、蓝两种颜色区分“隐患”和“正常”的状态。通过这块公示牌,房屋的用途和使用安全状态一目了然。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闽侯县在此次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的特色做法——把房子像汽车和电梯一样管理,定期年检。

3月19日,闽侯县出台《闽侯县房屋安全管理“五原则、八措施”》,建立定期年检、巡查维护、挂牌公示等常态化管理制度,确保长效长治。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未改变主体结构且使用年限未达到设计使用总年限一半的,每5年一检;使用年限超过(含)设计使用总年限一半的,每3年一检;其余未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自新建之日起每2年一检;特殊用途房屋必须每年一检。“用于出租等特殊使用用途的房屋需经监管责任人许可,同时建立邻里守望制度,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共同维护房屋安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开展即查即改,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长效长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