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从全球买到全球卖 马尾吹响向海进军号角

2020-05-06 09:50:16 作者: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许用贵先后来到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冷库和展厅,带领网友感受马尾的海鲜大世界。

当20公斤重的石斑鱼搬到直播间镜头前时,许用贵说:“这个块头大,力气不够大不一定抱得动。”在冷库,马尾水产商搬出了4条一人高的石斑鱼,每条重达250公斤,许用贵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商家展示深海石斑。记者 张人峰 摄

带鱼是马尾走货量最大的深海鱼,许用贵品尝烹饪好的钩钓带鱼后,用福州话说:“丫好!鱼好吃,难捕。”

福建宏升兄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如新表示,带鱼是整个市场销量最大的深海鱼。不同海域产出的带鱼颜色不一样,伊朗带鱼是银白色,巴西带鱼是暗黑色,印尼带鱼有黄眼和白眼两种,东部沿海的人喜欢吃黄眼带鱼,内陆群众喜欢吃白眼带鱼。带鱼价格取决于鱼鳞完整度,钩钓的分为A、2A和3A,3A级鳞片完整闪着亮光,围网捕捞的鳞片会受损。

“平时看不到的各类海鲜,今天一次看个够。”网友们看直播时这样点赞。

女主播拿出巴掌大的澳洲鲍鱼时,有网友说:“这个大鲍鱼,有女主播脸那么大。”女主播回复说:“这里不仅海鲜品种达千种,而且价格很实惠,十头鲍(每500克有10只)一份49元,两份只要89元,还是全国包邮喔。”

分量十足的大鲍鱼十分抢眼。记者 张人峰 摄

“规模大、品种多、价格实惠是马尾水产特点。”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会长王坤建说,2019年马尾远洋渔获交易、水产品交易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位,马尾成为国内海产品源头价交易地和全国渔获交易地,马尾还是全国最大水产品入境口岸和中国远洋渔业最大集散地。

当天,福州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线上线下同步促销,包括免单抽奖、发放优惠券、答题赢消费券等,此次促销将持续多日。昨日,许用贵向天南海北的网友发出邀请:“欢迎广大消费者通过马尾品全球海鲜、享饕餮盛宴。我们将提供最好的体验、最优的服务。”

马尾市场复苏

从全球买到全球卖

一组数据说明了马尾水产的影响力——聚集全国1/3远洋渔获上岸量,马尾水产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马尾冷链仓储规模达80万吨,马尾拥有独一无二的东盟海产品交易所……

据介绍,马尾之所以能打造成为水产集散中心,主要发挥了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两岸三通的区位优势,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海上福州”建设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产业,海洋经济已成为马尾支柱产业之一。当前,马尾融入“三个福州”,全面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

在马尾,随着“买全球、卖全球”平台的搭建,除了过去从全球买,全球卖已兴起。

福建杭梅顺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海鲜主要来自东南亚,包括目鱼、带鱼、鲍鱼等,每个月走货10个集装箱货柜。杭梅顺董事长廖梅云说:“过去我们主要全球买,从这个月开始,将全面启动全球卖,今年出口量将超过进口量。”

据介绍,杭梅顺的出口巴浪鱼产自福建海域,第一批5个货柜近期将出口,预计全年出口量将达到200个柜。按照每个柜25吨计算,200个柜就是5000吨。出口之所以有突破,是因为马尾水产经营有影响力,杭梅顺此前试出口2个货柜获得进口商赞誉。

“区长直播带货,很好地带动了市场人气。”廖梅云表示,昨日销量比上个月同期提升了60%。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交易中心拥有活鲜、冰鲜、贝类、海蜇、毛蟹等交易区及三座冷库,昨日这些区域均一片繁忙。在贝类交易区,基兴水产负责人林先生说,市场快速恢复,每袋花蛤重37.5公斤,他们档口每天交易七八百袋,比春节时每天200袋的销量有了大幅提升。

做足水上文章

推动一产“接二连三”

在此次直播中,即食海鲜备受瞩目,让海鲜更容易走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不仅有一产,还把水产的二产、三产发展起来。”许用贵说。

福州人平时喜欢吃海蜇皮,它无脂肪低热量,含有丰富胶原蛋白,但吃之前要泡水半天,否则太咸,难以入口。马尾企业深加工的即食海蜇不用冲泡,开袋即食,包装袋里甚至配备托盘,方便在外食用。

佛跳墙,被誉为闽菜中的“状元菜”,但是佛跳墙用料讲究,烹饪复杂,马尾企业研发了即食佛跳墙,大家买回去只需简单加热,就可以品尝到跟餐厅里新鲜出锅一样的美味,而且该产品已经销往海外。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将鲍鱼、海参、墨鱼等食材通过加工变成半成品,可年产300万份冷冻“佛跳墙”。

截至目前,马尾已集聚30多家规模化水产品加工企业。

江海兴则福州兴。滨江临海的马尾一产“接二连三”还在加快。眼下,马尾区在“12345”工程中积极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打造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讲好海洋故事,全面吹响向海进军的号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马尾提出“九上”找空间,其中包括做足水上文章,打造成为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创新研发的源头,依托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集渔获上岸、精深加工、中央厨房、冷链物流、展示消费、海渔文旅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同时依托马尾物联网产业、楼宇经济等优势,发展水产线上经济、直播经济、平台经济等,推动水产领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的海洋产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