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全域旅游提前实现“三年目标”

2020-04-28 08:30:07 作者:江娟珺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从坊巷古镇到田园村落,从秀山丽水到海岛渔家,福州历史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福州全域旅游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大项目带动

大品牌建设

4月1日,福州白马河游船正式上线,吸引众多市民关注。白马河游船首批游客林华坐在游船上,看着两岸的风景,感叹道:“这几年,福州的内河变化太大了。我每天都在白马河附近锻炼,就看着它一点点改变,河水变清,空气清新,绿树成荫,各种设施完备,住在这座城市里,我们感觉很幸福。”

建成串珠公园318个,开通晋安河、白马河等内河游航线,鼓岭获评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度假区、2019年全国新兴森林旅游地品牌……近年来,随着福州文旅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不断刷新着市民和游客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2018年,福州出台《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是福州首次出台旅游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将福州建设成国际国内重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吸引游客前来,要有一批可去、可玩的好项目。近年来,福州启动了旅游大项目带动大品牌建设,围绕“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品牌,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市列入前期和在建项目64个,实现投资363.3亿元,完成三年总投资500亿元目标的72.66%,欧乐堡海洋世界等18个项目建成开业。

越来越多旅游项目的建成投用,让更多游客走进福州,感受大项目带来的丰富旅游体验。“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比如推动永泰中欧温泉康养特色小镇、闽侯海丝时尚居艺特色小镇等项目动工建设,年底前实现八闽文化旅游(一期)、大东湖海洋温泉、嘉元温德姆酒店等项目竣工营业。”采访中,福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催生乡村游

精品线路

4月26日,福州市文旅局在永泰大喜村启动了“2020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发布了“十大乡村旅游主题”30条线路,助力福州乡村旅游复苏。

近年来,福州兴起了乡村游热潮,带来的发展红利成为福州旅游业发展的一大动力。福州永泰无疑是这项福利的“受惠者”。

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永泰用一个又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向世人展示福州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永泰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利用自然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资源,多样化打造精品项目,并结合时下热点,发展观光体验乡村旅游,联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目前永泰已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推动月洲、大喜、春光等旅游精品村的建设,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永泰只是福州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福州的乡村旅游正方兴未艾。目前福州全市累计培育109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1个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1个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形成了“特色村—星级特色村—精品示范点”迭代发展的品牌矩阵。

全域旅游进入

发展快车道

鼓楼鳌峰坊、闽侯昙石山、闽清梅城印记……2018年以来,福州已有15个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开街,彰显了福州文化古城的独有魅力。

随着文旅融合的步伐日益加快,让福州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每到节假日,福州的各个坊巷街区人潮涌动,循着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脉络,一条条福州深度文化游的专属线路,向全世界游客敞开了怀抱。

过去的一年,福州文旅做了不少的功课:永泰庄寨建筑群获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盛宴”;连续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海丝连世界·欢乐游福州”花车巡游,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打响海丝国际旅游节品牌,在旅游方面与福州合作的国家、地区达到35个;挖掘红色旅游基因,推出“红+蓝+绿+古”特色旅游产品,2019年新创建8个红色旅游点,推出6条特色红色旅游线路和1条红色旅游航线……

显然,福州全域旅游已进入发展快车道,文旅完美融合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州旅游经济发展增速明显,连续两年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增幅居全省前列,2019年旅游总人数9654.17万人次,比增17.3%,人数规模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1450.58亿元,比增23.9%,发展状况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提前实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接下来,我们将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为契机,加快落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和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条措施,着力打造“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品牌,说好福州旅游故事,以文旅深度融合助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采访中,福州市文旅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他们还要推动连江、晋安、鼓楼、闽侯等条件较成熟的地区力争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