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鼓楼一季度新增企业数居全市首位

2020-04-21 07:02:40 作者:莫思予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企业是经济平稳发展的“压舱石”。一季度鼓楼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呈现稳步增长势头,新增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其中内资企业1229户、外资企业13户。

福建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亮相东街口、华润智慧城市项目助力城市管理、钉钉生态企业加速基地落户福州软件园……这个春天,鼓楼区创业热度不减,新增企业为鼓楼经济发展带来蓬勃朝气。这背后,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源源不断释放红利,让企业创业热情持续升温。

优化服务保障 让企业心无旁骛

“下个月,我们就将在五四路正式营业,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企业服务‘超市’。”企无忧企业运营管理公司联合创办人方建儿忙着装修新办公场所。谈起公司的设立过程,她的感受是“轻松”。

“哪里的服务好,就在哪落户,这就是我们选择鼓楼的原因。”方建儿告诉记者,今年2月,她与鼓楼区安泰街道、区市场监管局等联系上后,沟通了公司名称、发展规划,提供了基础材料,“几乎没做什么事,他们就帮我完成企业注册登记了”。

“企无忧”正如其名,将为企业提供财税、法务、资质等服务,对接各类服务机构资源,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而这也将提高鼓楼区多渠道、多主体服务企业的水平。

鼓楼区持续完善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开展服务企业“百十千”专项行动,定向走访帮扶企业。在“企业服务中心2.0旗舰店”高效运行基础上,鼓楼将探索企业属地驻点服务,委派服务专员就近驻点服务。今年,该区10个街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落实稳定企业用工、鼓励创新创业、优化人才服务等工作。

推进“放管服”改革 让企业轻装上阵

“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为企业发展助力。福建君思达物流公司财务经理赵溪敏对此感触颇深。

据介绍,君思达物流主要提供仓储管理、长途运输、国内配送、第三方物流方案设计及供应链管理方案等服务。“企业朋友向我们推荐了鼓楼的营商环境,亲身体验后,果然名副其实。”赵溪敏说,公司开办时碰上疫情,多亏鼓楼区开通绿色通道,在全程的高效服务中拿到营业执照。

在鼓楼,今年全区范围内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并全面推行“零延时”刻章服务。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及公章刻制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以内,新办企业首次申请发票压缩至1个工作小时以内。

同时,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登记模式全覆盖;推进登记信息共享改革,配合上级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建设统一的企业开办业务平台,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全程通用、多方共享”;依托数字化转型,实现一批事项在市、区两级“全城通办”,“一趟不用跑”比例提升至60%以上。

注入资金活水 让企业开足马力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鼓楼区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日前,鼓楼区联合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了金融帮扶超市,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保障。一季度的首场“1+N”政银企对接会上,共有13家银行授信234亿元。今年,鼓楼将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加大对小微企业和重点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

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鼓楼今年力争推动3家以上企业报证监会上市审核,推动40家企业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加快推动朱紫坊基金聚集区的建设。同时,落实扶持企业上市“榕树计划”、全市首支数字产业加速基金,发挥金融的“输血供氧”作用。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收到真金白银的“大礼包”。1月至3月,鼓楼为企业兑现数字经济专项奖补资金4600万元。对为疫情防控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的企业减免税收2363万元;对因疫情导致困难的企业减免税收2792万元;对所有企业免缴、缓缴社会保险费用1.2亿元;对外贸出口型企业及时办理出口退税9.1亿元;对262家租用鼓楼区国有资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