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硬核战疫!台江有群“潜”行者!

2020-04-11 07:24:41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责任编辑:陈玮  

“也就是到了这周,才感觉能稍微缓点劲,但还是不能放松!”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到眼下逐步转入复工复产防控指导,今年春节以来的2个多月,全科副主任医师郭实很长时间都在连轴转。

郭实是台江区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面对突发的疫情和复杂的防控形势,他和他的团队灵活运用信息技术,一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疫情防控路上,留下一个个硬核的战疫故事,出色的防控表现,还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称赞。

  医疗服务“上云端”

今天是清明开假第一天,瀛洲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大厅里井然有序。正在候诊的市民彼此间保持着超过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一人一诊室,令大家心里很踏实。就诊安心的背后,是硬核防控举措和这个团队默默“潜”行的支撑。

门诊大厅里,大家有序排队,间隔一米。

疫情防控开始后,为保障疫苗接种服务安全有序进行,中心积极对接我市“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率先启用了预防接种线上预约系统。通过信息化精准预约,每半小时接种人数得到限制,保障了接种安全。

医务人员在为孩子预防接种。

医务人员在进行儿童健康管理。

正月初七之后,外地返城人员慢慢增多。面对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形,如何严格落实防控责任,避免交叉感染?这一次,该中心协助台江区政府开发了e+居家医学观察小程序(能实时监控测体温过程及测量人员地理位置)。医护人员只要第一次上门确认健康情况并指导使用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体温量测过程、所在位置、体温量测数据及体温预警等信息,就能在这一平台上一一呈现,实现了线下访视和线上检测的有机融合。如此一来,既实现严格的医学健康观察又节约大量防疫物资,减少了交叉感染几率。

台江区e+居家医学观察疫情防控监测系统。

像这样灵活运用信息技术,让疫情防控工作“上云端”的服务,该中心做的还有很多。将一个个信息技术手段,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力,正是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核战疫的生动写照。

默默“潜”行的逆行者

最近,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已经恢复,门诊量也拉升到到正常时期的八成。在福州全力复工复产之时,中心忙碌的脚步仍未停歇,积极指导辖区工地、民营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医务人员对辖区内民营医疗机构复工开展巡查指导。

医务人员深入辖区工地开展健康监测,助力复工复产。

“确实很辛苦。”谈起两个多月来的工作感受,郭实说了这样一句话。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常常需要工作到深夜,医护人员还要分组定期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点24小时值班。为避免将未知的风险带给家人,正月十五之前,郭实和同事们就没怎么回过家,经常睡在中心。

在这段并肩作战的日子,身边的同事们给郭实留下了一段段感人的“抗疫记忆”:

大年初一,台江区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刚启用,转运第一例密切接触者时,需要医护人员入驻,中心护士长郭晓佳第一个报名参加,她说,“我有传染病防控经验,我先上,为大家总结工作经验”;

境外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需要轮值医务人员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林艳蕾率先请战,她说“同事们家里小孩还小,我家孩子大了,让我先去吧”;

疫情捎点监测,预防保健组组长赵丹芬在收到一例发烧病人的报告后,本应派发给地段网格防保人员前去转运,她却毅然选择自己承担风险,主动替同事前去……

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将发热患者转诊至发热门诊鉴别。

医务人员凌晨依然忙碌在集中医学观察点。

医务人员与街道、居联防联控转运居家发热居民至隔离点。

郭实说,和全国各地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基层抗疫医务人员更像是默默“潜”行的逆行者:他们坚守在抗疫工作岗位上,承担起发热门诊、关口预检分诊、大量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医学检测任务和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点的大量医疗防控任务,及时鉴别诊断、处理并按规定合理转诊或转运,真正起到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守门人”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的一份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在一个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的微信群中,郭实以自身经历介绍了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次战疫的经验,得到了群内国内外同行的称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