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建发集团“榕发e管控”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线

2020-04-07 08:11:56 作者:孙漫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榕发e管控”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线。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工业路旁,榕发·乌山郡的13栋新楼陆续落架,透出灰白色的“真容”;洪湾北路边,凤泽新苑正朝着本月底全面封顶的目标上足马力;在五四北片区,刚开建不久的夏荷郡项目里,古韵和新楼相伴“成长”……

这是2月中旬陆续复工至今,许多“建发造”项目工地上的崭新面貌。按我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总要求,市建发集团党委将提高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成效作为重中之重,创新研发“榕发e管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66个在建项目防疫复工的便捷智慧管理。手机中、电脑上,一组组鲜活数据,让这场春日里的“赛跑”尽显活力与希望。

大数据

让防疫复工有计划

“我们进度又快了不少!”1日上午,记者又来到凤泽新苑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林思远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新“战况”。时隔1个多月,这个百姓期盼的安置房项目,已实现从1栋楼封顶到4栋楼封顶的新跨越。

林思远手机中展示的,是项目复工至今的“大数据”,包含日日更新的进场人数、物资配备、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项目日报等内容。这些都属于“榕发e管控”信息化管理平台下的子项目。

“这平台真挺好用!”林思远说,为做好精细化复工管控,项目防疫及复工数据要每日统计、分析。以往,多是一份份纸质报表堆叠,不仅要走人工报送流程,且查找、对比数据常要“翻箱倒柜”,影响现场人员的合理调度。

依托新平台,项目每天防疫复工情况只要经施工负责人—监理—建设负责人“三步走”,就能直达平台,及时录入备份。林思远和同事们可随时登录电脑追溯查看,即使不在工地,也可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让复工安排更高效更精准。

“现在施工人员有300多人,比春节前还多,结构、砌体、水电、外墙粉刷等多工序同场作业,进度也实现刷新!”林思远说,得益于全面“跑起来”的施工速度,本月底,项目就将全面封顶,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

新平台

对前方动向巧“盯梢”

新平台带来的“新鲜感”,让榕发·乌山郡项目经理方友谊连连点赞。“数据在后方‘跑’,我们就能更心无旁骛在前方‘战斗’!”

在方友谊的电脑中,记者看到,人员情况一栏下设计划应到岗管理人员(工人)、已到岗未离榕管理人员(工人)、已到岗省内返榕管理人员(工人)、已到岗省外返榕管理人员(工人)、今日健康异常管理人员(工人)等细分项,每日下午3点前上报后,由后台审核备查,一一存档。

“你看,这是最新的在场人数,有355人。”方友谊告诉记者,平台除了有“记录员”的功用,大数据分析让报送工作更准确。“前两天下雨,现场人员少了些,后台马上发出预警,我们线上‘解释’后才通过审核!”

目前,榕发·乌山郡实现全面复工,“后台”的精准分析,让前方“作战”越来越有力。复工1个多月,该项目的砌体施工已全部完成,内外墙粉刷、水电立管安装、地下室装修等工序在13栋楼分区域持续展开。按总进度、月进度及周进度计划倒排,今年底,项目将整体竣工。

新升级

使项目攻坚更“有数”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智慧管控,已在市建发集团66个在建项目中实现全覆盖,让战“疫”有章可循,复工精准出击。

“‘榕发e管控’是集移动端小程序和PC端平台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现在已具备项目复工备案管理、员工及来访人员健康管理、异常情况上报、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市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66个在建项目中,有房建项目29个,市政项目37个,包含省市重点项目28个,房建项目开发量近500万平方米,市政项目总公里数近80公里。

面对点多面广、人员复杂、工期紧张的现状,如何实现防疫复工“双保险”尤为重要。该负责人说,此前表格统计信息汇总模式,不仅程序冗长繁琐,还容易出现错报、误报等问题。“要从人员‘跑’升级为信息‘跑’!”这个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在为一线员工“松绑”的同时,高效、便捷、动态掌握了所有项目的防疫和复工数据。

通过管理平台统计分析栏的大数据分析,可按项目类型、属地,分别以树状图形式展示每日复工项目数量、复工率、到岗人数、健康状况等重要数据。在给数据精准画像之余,对异常状况进行预警,用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让战“疫”复工“打法”更精准。

据了解,该集团66个在建项目现已全面复工,已到岗一线施工及管理人员近万人,全面实现满负荷复工复产。

“平台还将持续完善项目基础信息内容,升级研发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重要事项跟踪督办及现场问题整改等重要功能。”该负责人说,以大数据串起的工程项目管理实际业务流程为命脉线,该管理平台将覆盖工程项目的预备、前期、施工、验收及决算阶段整个生命周期;通过信息化大数据与现代项目管理理念,提高沟通效率、规范内部流程、助力项目进度,全面实现项目管理“看得见、控得住、管得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