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文庙系列展5月布展完成

2020-04-06 09:0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记者5日从福州文庙展陈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正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福州文庙系列展将于5月完成布展。

  福州古代教育展效果图(市博物馆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办好一场会,搞活一座城。福州市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市举办为契机,于去年底启动了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清明假期,古厝提升项目不停工。记者5日从福州文庙展陈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正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福州文庙系列展将于5月完成布展。

据介绍,系列展分福州历代状元展、福州古代教育展和祭孔礼乐文化展,将以图文和多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福州作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风采。这是福州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展示一批”的重点项目。

状元展:展示“三科三状元”“一榜三鼎甲”盛况

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10余名施工人员有的在修补屋顶,有的在疏通水沟。“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市文旅局在布展前,对展厅进行改造提升,主要是修补屋顶防止漏雨,以及疏浚地下水沟。”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介绍说。

据了解,福州自隋唐开科取士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1300多年间,共出了16名文状元和8名武状元,期间还出现了“三科三状元”“一榜三鼎甲”等盛况。张振玉告诉记者:“我们推出福州历代状元展,不仅在于回顾福州历代文、武状元的事迹,更在于为当下人才培养提供借鉴,同时也为福州建设文化强市梳理传统文化资源,以期启迪和教化当代学人。”

福州状元展主要分四部分,分别介绍状元源流、闽都文武状元、状元的产生及荣耀(唱名赐第、赐宴题名、释褐授官),还将融入“三科三状元”“一榜三鼎甲”等福州状元文化元素。

教育展:展示“海滨邹鲁”风采

福州古代学校教育肇始于两晋,初兴于唐,全盛于宋,受挫于元,复兴于明,衰落于晚清。从西晋后“衣冠南渡”带来先进中原文化开始,福州早期教育开始兴起;五代王审知兴“四门学”,使福州文风大盛,享有“文儒之乡”美誉;至宋代出现“三科三状元”“一榜三鼎甲”,明代出现“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清代出现“五子登科”“六子科甲”等科举盛况,福州历史上的状元(24名)、进士(3632名)人数居全国前列。

“在此展览中,我们主要梳理和展示福州古代教育史发展的轨迹,发掘福州古代教育潜在的资源,丰富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教育内涵,力争使之成为浓缩福州古代教育立体形象的教科书。”张振玉说。

据介绍,此展主要分孔子与儒学思想、福州早期教育的兴起、宋代福州教育的繁荣、元代福州教育的中落、明清福州教育的发展、福州古代教育的延伸——福州船政学堂、古代科举制度等。

祭孔礼乐文化展:展示传统礼乐集大成者

礼者,天地之序也;乐者,天地之和也。张振玉说,夏商周时期,出于巩固统治需要,上层统治者重视礼乐的教化作用,进而演变成为全国性的礼乐文化。随着儒家学说成为封建社会主流思想,唐太宗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下诏“州县以下皆立孔庙”后,全国先后出现上千座孔庙,祭祀孔子逐步成为中国礼制仪式中规格上层的吉礼,明清时期更是达到顶峰,被称为“国之祀典”。祭孔礼乐是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重要代表,可谓“中国传统礼乐集大成者”。

此次推出的祭孔礼乐文化展,分礼乐的起源、祭孔礼乐乐器、祭孔乐舞、祭孔大典等。其中的祭孔大典将向人们系统展示迎神礼、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撤馔礼、送神礼等祭孔程序。

“祭孔礼乐文化展中,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祭孔礼乐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与继承。”福州文庙保管所所长林立杰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