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五一广场下半旗 警报长鸣寄哀思

2020-04-05 10:13:3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瑶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4日,福州全城“暂停”3分钟,人们默哀致敬英雄、缅怀生命。

  4日10时,行驶在南二环的车辆鸣喇叭。

五一广场下半旗

警报长鸣寄哀思

4日8时30分开始,陆续有市民来到五一广场,参加哀悼活动。9时54分,国旗护卫队护卫着国旗,踏着正步,迈向升旗台。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徐徐升至旗杆顶。短暂定格之后,国旗缓缓下降,最终定格在距离旗杆顶三分之一的位置。

带着孩子的家长、相互搀扶的老人、结伴而来的年轻人……各个年龄层次的市民,见证了国家以“下半旗”的方式,向抗疫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

10时,防空警报在全市鸣响。瞬间,往日繁华熙攘的五一路、东街口、西二环等主要道路节点,车流停止流动,司机摁响车喇叭,呼应着长鸣的防空警报,寄托对逝者的无限哀思。

五一广场上,国旗护卫队队员集体脱帽肃立默哀;市一医院、省级机关医院里,医护人员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缅怀生命;地铁车厢内,电子屏幕实时转播央视全国哀悼直播节目;工业路建设工地,工人暂停脚步……这一刻,三山两塔肃穆,榕城大地同悲。

  4日10时,在台江闽江游码头,闽江之韵游轮上,船长胡祖新准时鸣笛。

辗转到东街口默哀

七旬老人湿了眼眶

4日,在东百中心前的小广场,聚集了不少默哀的市民。3分钟时间里,74岁的邱锦秀始终身姿笔直,低头默哀。默哀结束后,记者上前交谈,发现他眼眶已湿润微红。

春节以来,邱锦秀一直关注战“疫”报道。“一线医务人员舍生忘死救治患者的很多瞬间,看得让人流泪,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感恩。”邱锦秀说。

邱锦秀是一名老党员。他告诉记者,得知国家要为抗疫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办哀悼活动后,他就打算来东街口这个福州地标参加哀悼活动。

不过,家住三江口的他来一趟东街口并不容易。4日9时,他先是搭乘公交车,然后转地铁,花了45分钟,才来到东街口。

临别时,老人说:“我相信,万众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定格震撼人心

哀悼中获取正能量

“坐公交车经过五一广场的时候,刚好防空警报响起,司机停车摁响喇叭,马路上的车子也纷纷停下鸣笛。”说起4日上午“暂停”3分钟的福州,市民余小姐直言这种定格太震撼。

怀着悲痛的心情哀悼逝者后,很多市民都表示要放眼未来,从哀悼中汲取前行的正能量。

“尊重生命,这是我参加哀悼活动的最大感悟,和我们医生的‘救死扶伤’天职不谋而合,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市一医院内二科医生董明昨日说道。

今年上初二的陈心勇,4日拿着照相机来到五一广场拍摄哀悼活动视频。“见证这场‘国家仪式’,很有意义。缅怀逝者的同时,也更加激励自己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努力实现个人价值。”陈心勇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