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出租车司机的特殊“春运”

2020-04-02 07:45:00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出租车司机上岗前接受相关培训。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这个春天和往年不一样,疫情让往年繁忙的春运冷清了许多。但在疫情的阴霾下,榕城众多出租车司机,仍在进行着特殊的“春运”。

战“疫”一线,市交通局、市道运中心为防止疫情扩散,迅速指导组建应急保障突击队入驻火车站,送来榕的疫区人员到指定的隔离观察点;为一线的“白衣天使”组建百辆出租车构成的保障突击队,用风雨无阻的接送向英雄致敬。这场逆行的“春运”源自责任,奔向团圆。

护航隔离人员

1月29日,海峡出租车公司接到市交通局组建保障车队的任务,有 100 多名司机报了名。当天,由50辆出租车、14名现场保障管理人员组成的保障突击队就入驻火车站。市道运中心派驻指导员刘涛到党员先锋岗,指导开展现场防疫、司机思想动员、运输保障调度等工作。在党员先锋岗鲜红的标志下,他们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从早上8点半到夜里12点,不管是冷雨嗖嗖还是艳阳高照,不管是保障突击队的带队领导还是普通司机,他们都牢牢守护“入榕第一关”。

3月24日早上10点半,突击队接到任务,要护送2名乘客前往霞浦。55 岁的出租车司机潘建国接上一对年近七旬的夫妻,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送二人到指定地点。此后,潘建国空着肚子回到保障点,脱掉防护服给车辆和全身消毒一遍后,已是下午4点,这时他才吃上一口热饭。

60多天来的保障工作中,突发状况不断:有时半夜抵榕的列车带来需要隔离观察的乘客,司机要冒着夜色执行任务;有时隔离人员情绪失控,哭闹不止,管理人员要反复耐心开导。虽然如此,没有人叫苦叫累。

司机们的爱心感动了素不相识的市民。3月2日,应急保障突击队得知铁路退休职工翁依姆要向他们捐款 2000 元。指导员刘涛通过电话婉言谢绝后,翁依姆从家里步行半个多小时到保障点,想当面将钱交给他们,但再次被突击队员们婉拒。

接送白衣天使

2月12日,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动全社会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部署,市交通局、市道运中心立即行动,指导华榕集团出租车公司迅速组建党员先锋岗及保障突击队,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全天候上下班通勤、应急出行保障等服务。

消息一发出,许多驾驶员主动请缨,不到两小时近 200 名司机写下请战书,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 100 人组成保障突击队,24小时待命。

在他们中,靠拐杖行走的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林德建,带领团队连夜制定保障、防疫、应急方案,梳理工作流程;总经理助理罗小鸣每天都要进行服务回访、总结经验、改进服务,制定个性化保障方案;党龄18年的女司机王忠连,第一个递交请战书,义务接送医务人员73次,风雨无阻。

3月3日,王忠连接到送一名王姓医生回家的任务。没想到医生临时有应急工作,不愿放弃的王忠连在医院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医务人员为了抗击疫情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我是党员,为他们做些事情是应该的。”王忠连说。

截至3月30日,海峡出租车公司驻福州火车站和火车南站的保障队累计输送 296 人,华榕出租车公司医疗应急保障车队累计运送335人。

司机们热心助人、勇于担当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好评和点赞不断涌来,队员们都十分自豪。“看到别人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感到很温暖,我们会继续努力。”潘建国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