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省级文保单位生顺茶栈完成修复 将开辟为红色教育基地

2020-03-29 07:47:19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位于上下杭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生顺茶栈近日完成修复,将辟为红色教育基地。28日,记者随负责指导该文保点修复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古建筑专家陈木霖实地探访生顺茶栈,探秘生顺茶栈修复及其背后的红色故事。

文保点修复用上“钉子”

生顺茶栈位于下杭路238号,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共有三进,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走入生顺茶栈,记者第一印象就是该古厝与其他福州古厝相比,层高特别高,每进均有两层楼。陈木霖告诉记者,生顺茶栈是福州唯一保存完整的集花茶制造厂、毛茶收购站、成茶仓库、茶农(商)客栈、“东南茶王”欧阳康故居于一体的古厝。第一进是供送毛茶的茶农及南来北往的茶商所住,第二进是欧阳家族的住处,第三进则是茶叶仓库。

19世纪福州茶叶年销量10余万担,生顺茶栈就占了2万多担,因此生顺茶栈的主人欧阳康被称为“东南茶王”。生顺茶栈生意兴隆,来来往往的茶农、客商自然不少。因此在修复生顺茶栈时,茶栈的原有结构、布局虽尚算完整,但茶栈内木楼梯、木地面损毁较为严重。

损毁较为严重的木地面如何修复?陈木霖要求选用与原材料相同的杉木。在指导修复中,陈木霖要求“上钉子”。上钉子不是古建筑修复的大忌吗?原来,此钉非铁钉,乃竹制钉也。竹制钉顾名思义,就是用竹子削制成的钉子。

陈木霖介绍说,福州地下水位较高,地面较潮湿,用于修复一二层木地面加工工艺上还有所区别,一层木地板之间平缝铺钉,便于散发地下湿度,他说:“传统民居还得在木地面制安通气孔,来延缓楞木和木地板的使用寿命。”二楼木地板则要加工企口铺钉,以防粉尘散落到楼下,固定木地板必须采用经过加工的竹制钉,并且要以斜钉固定,以防止地板松动。

陈木霖还向记者普及了一个常识:对于民国时期的建筑物,固定门窗在修复中通常会用到铰链和螺丝钉,我们今天看到的多是十字螺帽螺丝钉,这种工艺出现于上个世纪70年代,民国时期螺丝钉螺帽则是一字形。“如果采用十字螺帽便破坏了历史信息,同时也不能采用现代玻璃窗风勾。”他强调说。

曾是地下交通联络站

众所周知,生顺茶栈主营的是茉莉花茶,老福州推崇的“一枝春”茉莉花茶便出自生顺茶栈。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生顺茶栈的另一个秘密身份——中共地下交通联络站,上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市队部就设在此。

据介绍,1938年4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指示中共地下党员郑挺、舒诚等筹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福州市队部。当年8月,在中共福州工委领导下,“民先”福州总队在生顺茶栈正式成立,郑挺任总队长,欧阳天定(欧阳康之子)为副总队长,舒诚任党团书记。“民先”福州总队主要任务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团结爱国进步青年,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欧阳康是抗日爱国富商。当年福州沦陷时,日本鬼子要他出任福州商会会长,他装病推辞了。欧阳康的儿女们瞒着父亲参加抗日秘密活动,欧阳康也发现茶栈中来往的进步青年不少,却他从不干涉,默默支持儿女们的爱国行为。

从1938年“民先”福州市队部联络站建立,直到1949年前后共11年,生顺茶栈作为我党地下交通联络站从未被敌人发现和破坏。欧阳康的孩子们虽然身为富家子弟,但通过在联络站活动的共产党员的教育和他们直接参加革命活动的锻炼,都成长为共产党员,他们抛弃优渥的物质生活,不但积极参与党的地下活动,还利用家庭、亲戚等有利条件,掩护党的干部,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