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马尾:融入“三个福州” 激活产业动能

2020-03-26 07:54:2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黄戎杰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马尾区充分利用“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全面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全面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不断激活产业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绝不辜负总书记对马尾发展的关心厚爱。

近日,马尾举行16个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包括物联网产业园、远洋捕捞、基金小镇、商贸物流等一批数字产业、海洋渔业、平台经济领域的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额达226.34亿元。这是马尾积极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在疫情期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

“当前,马尾正兴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和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始终关心重视产业的培育发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企业在马尾落地生根、蓬勃发展,有些至今还是福州引以为豪的领军企业。

当前,马尾新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全面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全面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通过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打响船政文化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两张”名片,打造快安物联网产业基地、长安智能制造基地、琅岐红光湖三创基地“三大”基地,提升基金、供应链、电商、东盟海交所“四大”平台,扶持光电产业、海洋产业、现代新型汽车电子产业、物联网产业、软件服务业“五大”产业,不断激活产业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绝不辜负总书记对马尾发展的关心厚爱。

培育新动能加速数字赋能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马尾的数字产业发展,正是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的生动诠释。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马尾数字企业生产的产品大显身手。

“体温36.7℃,正常。”在马尾推动复工复产中,不少企业安装了红外线热成像测温设备,无需接触,不到1秒钟即可测量体温,其中的关键设备——红外线摄像镜头用的就是马尾光学设备企业的产品。该设备可精准测量、实时显示多人体温,还有发热报警、自动记录体温数据等功能。

在马尾,加入数字战“疫”的企业还有不少。在数字识别领域位居全球领先地位的新大陆开发了新款二维码手机应用,可以实现对各类流动人群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地筛查。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依托技术优势,开发了疫情隔离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管控,实现了人员动态管理。实验室副总裁孔鹏说,疫情结束后系统还可用于社区矫正、垃圾分类、社区安保等场景。

作为马尾数字产业的支柱,物联网技术也在此次防控疫情中派上了大用场。

3月15日下午,驰援武汉的东泽医疗杨炯博士和工程师陈加春回到马尾,但东泽捐赠的自主研发PDGO可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设备在武汉继续发挥作用。这些设备和服务可实现尿毒症患者居家透析治疗,医护人员远程进行管理,最多可以节省90%的医护人力资源,极大减轻疫区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降低病毒交叉感染、传播的防控压力。据介绍,该设备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

在马尾,这样高端“智造”业的“隐形冠军”还有不少。国脉科技旗下慧翰微电子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蓝牙(BT)提供商、中国最大的汽车车联网控制系统(TCU)提供商;星云股份“牵手”宁德时代,联合设立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储能共同打造“微型产业链”,全市首批储充检一体化智能充电站将于下月建成投用;在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华为成立全国首个云创中心,全省唯一低轨卫星测控通信服务商中量智汇落地……

未来,马尾的数字产业还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在“12345”工程中,2020年,马尾的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将达到400亿元,智能制造业产值达250亿元,软件信息及服务业主营收入达100亿元。

拓展新空间  画好向海发展“工笔画”

主政福州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福州的优势在江海、出路在江海,多次强调“江海兴则福州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千年古港马尾正依托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打造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讲好海洋故事,全面吹响向海进军的号角。

在亭江镇,闽安山水码头已获批远洋码头,码头从施工到建成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马尾区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科科长张兴介绍,马尾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入境口岸和我国远洋渔业最大集散地,我国远洋渔业捕捞鱼货40%以上通过马尾销往全国,过去马尾远洋渔船回港只能通过外地特定码头上岸通关,以后远洋渔船可以在家门口停泊上岸了。

远在非洲的土地上,马尾人建立起了我国在海外占地面积最大的渔业基地;在印度洋上,他们开着渔船捕捞金枪鱼……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新荣说,马尾远洋渔船的航迹目前已遍及三大洋。

今年,马尾计划做大远洋捕捞业,支持宏龙等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建设和改造一批装备先进的远洋渔船和生产辅助船,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远洋渔业开发,建设更多远洋渔业生产基地。同时,马尾聚焦“聚产业”“聚人气”“建城市”“促开放”四大主攻方向,提出在水、岸、岛、地、楼、山、街、船、平台等“九上”找空间,其中在渔业方面,依托远洋捕捞,延伸海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渔人码头,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形成全产业链的海洋产业。

马尾还依托深厚的海洋文化和区位优势,在“12345”工程提出打响船政文化城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两张名片。

记者看到,马尾造船厂旧址正重点打造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4个厂房,以及铁胁厂、绘事院、轮机车间等3个展览馆,世遗大会前游览将实现串点连线成片;在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正全面推进,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在自贸区琅岐区块,依托红光湖周边3000亩土地,建设集新兴产业研发、设计、孵化、推广于一体的“三创”基地。

构建新模式  打造平台经济四大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马尾充分发挥区位、政策、要素等优势,推动新型经济业态发展,加快基金小镇、跨境电商、海产品交易所等平台经济建设,不断激发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短短数年间,马尾基金小镇成为资本市场的“聚宝盆”,引入投资机构374家,基金管理规模1536亿元,成为福建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区域。

“我们创新运营模式,请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成为全国首个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马尾基金小镇总经理张振民说,小镇没有参照传统方式依托于政府,而是交给更为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承担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打造完善的基金生态圈。针对新兴产业特点,马尾区推进无地招商,企业可拎包入驻。

刚签约入驻马尾基金小镇的中交福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资额达70.011亿元。企业负责人说:“落地主要看中马尾基金小镇规模已达千亿级,以及马尾区各部门优质的服务。”

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是马尾基金小镇运营的核心。小镇用好“金融活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对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行高效配置,打造“实体经济驱动器”,237亿元已投向实体经济的科技产业等领域。入驻小镇的福建首只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帮助了一批企业技改;福建PPP基金投资了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工程、福州轨道交通2号线等6个PPP项目;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投向阿石创等多个项目。

作为福州地区跨境电商业务“主阵地”,马尾进口保税票数占全省总份额的31%,占全市97%。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全球商品汇聚于此,随后派送到消费者手中。出口加工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复工率达100%,今年前两个月,马尾区共完成跨境电商业务量61.96万票,同比增长34.78%,其中节后复工完成34.05万票。

基金、电商、供应链和东盟海交所,构成了马尾当下发展平台经济的四大支柱。马尾区提出,基金小镇管理规模2020年达1800亿元,2022年达25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量2020年达600万单,2022年达1000万单;聚焦冷链物流、仓储、商业保理等领域,做大传祺海油、九州通医药、苏宁采购中心等平台,支持远洋渔业延伸产业链搭建销售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金融产品和创新业务先行先试,力争平台经济纳统销售额2020年逾100亿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