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活力

2020-03-23 07:45:00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审批“加速度” 服务“不打烊”

福州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活力

爱心企业向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捐赠自动喷淋消毒装置。(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黄莉铷

企业盼着复工复产、市民需要办理业务,怎样才能安心办?疫情防控期间,福州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审批“加速度”、服务“不打烊”,通过“预约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推广网上办理和预约服务,不仅实现窗口服务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更打造出特殊时期的优质营商环境。

服务“不打烊”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在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无论是办事大厅,还是自助服务区,每个角落都有保洁人员定时消杀。入口处,不仅有红外线热像系统监测来访者体温,还安装了自动喷淋消毒装置,为每个进入大厅的人进行免洗喷淋消毒。

“凡是进入大厅的人员,一律要接受三查一问,即查身份信息、查体温、查预约情况,问是否有疫情重点区域的旅居史和接触史。此外,服务中心各个公共区域一天进行3次消毒,保障安全的业务办理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昕说,受疫情影响,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少了很多,但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前来办理业务人员的获得感,福州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出“预约办理”服务,实行“网上预约”“电话预约”两种服务方式。企业和市民可以提前一个工作日,通过“福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等进行预约,也可以通过各个窗口公布的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预约者按照约定时间,到中心现场办理相关业务,即办即走,省时又安全。

2月21日起,该中心所有业务窗口均提供预约办理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7411件,其中网络等非接触式办理1157件,现场办理2702件,电话咨询3552件。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福州高新区将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实施“证照联办”套餐。进一步梳理开办餐馆、幼儿园、养老院等19个“证照联办”套餐,优化办理流程,分批次上线推广运用,做到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审批“加速度” 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现在防疫物资短缺,我们有几条生产线想转产防护服,请问如何办理相关手续?”2月14日,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接到这样一个电话,致电者是福建广裕德制衣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他们主动承担起防抗疫情的社会责任。

“对这种正能量企业,必须全力支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负责人刘华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电话、微信耐心指导企业准备经营范围变更所需的各种材料。由于准备充分,该企业经办人提交材料后,服务窗口立即受理,迅速办结,当天就颁发了营业执照。

疫情期间,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福州高新区宏德盛、亿彤、广裕德等企业火线转产,生产防护服原材料、防护服、口罩等防疫所需物资。针对这些防疫产品生产企业的需要,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按照程序合规、指导到位、提速审批的原则,提供“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马上办,第一时间核准发出相关证照。

福州高新区还对重大项目启动服务“绿色通道”。2月21日,省重点项目福建省四流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当天就完成公司注册的有关手续,该公司计划落地高新区创新园二期。

“对重大项目,我们还提供审批代办服务,由项目代办员‘一对一’跟踪审批情况,实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建立项目审批‘一项一档’审批时间表。‘一企一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刘华说。

为了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中心全面疏理了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规上限上商贸服务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共计188家,这些企业办理复工复产无需预约,可直接到现场,通过绿色通道获得即时办理。

不见面审批 让企业和市民省时省力

多个部门来回跑、排队等候时间长、办理过程手续繁琐……这些曾是窗口办事群众的烦心事。如今,在福州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扎堆排队等候办事的人少了,可供选择的办事方式多了——“网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让企业和市民足不出户线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目前,该中心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可办理“一趟不用跑”事项1014项,“最多跑一趟”事项1299项。

对于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高新区分厅”“福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需审验原件的,申请人可选择“快递寄送申请材料”。中心可提供双向快递免费服务,全程不见面、零跑腿。

“此外,我们还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分阶段并联审批模式,相关审批业务均统一纳入建设类窗口一窗受理,凡是已纳入‘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的材料,经窗口人员审核可以调取使用的,申请人均无需再提供纸质证照。”陈昕说。

发挥政策优势,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下一步,福州高新区将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结合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以疏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明晰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为重点,试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