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生鲜电商的疫情“大考”

2020-03-20 08:59:01 作者:赖志昌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线上买菜购物,方便又快捷!”因为疫情的缘故,市民张女士如今已经习惯了通过“盒马”“永辉生活”等APP“抢菜”下单。疫情之下,宅在家中的消费者们纷纷转向线上消费,助推生鲜电商平台迅速火爆起来。但用户激增、订单暴涨,让行业迎来新风口的同时,也带给平台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

用户激增 订单迅猛增长

“上个月平均每天工作近12小时,订单量比往常多出两三倍。”春节以来,盒马鲜生恒力博纳店配送员郑勇前,每天穿梭于福州的大街小巷,为市民配送食材等商品,忙得有些喘不过气。

超乎寻常忙碌的背后,是市民消费方式向线上大迁移的转变,以往不温不火的生鲜电商平台也就此迎来了“春天”。

“单是2月份,‘盒马’APP本地用户下载量就增加了30%,这些用户又很快转化为下单用户。这样大幅上涨的消费需求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盒马鲜生福建市场运营负责人曹怡介绍说,疫情期间,线上订单成了门店销售的绝对大头,线上营收飙升至总营收的90%。

线上生意火爆到啥程度?“为了抢单,一些市民凌晨还在线上平台排队下单。”曹怡说。

“永辉生活”APP的注册量也节节攀升。据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永辉生活”APP最高一天访问量达40多万人次,有12万用户下单。2月份永辉线上商品销量环比增加了5倍,营收环比增加了4倍。

京东到家福州地区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今年2月上半月,京东到家在福州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倍。

运力吃紧 带来全新挑战

随着用户激增,订单猛增,生鲜电商们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疫情之下,考验的不仅是电商平台供应链、配送,还有物流、人员服务等诸多环节。

“人员紧缺、运力不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曹怡说,疫情期间,尽管数百名一线配送员马不停蹄送货,但仍无法满足顾客源源不断的需求,一度出现超时、延时现象,他们只好将原来的“30分钟到家”配送时效调整为“半天到达”,并采取限单等措施。“为保障供应与服务质量,我们门店的后勤、管理人员也参与进来,帮忙拣货。”

不单是盒马,永辉超市也遭遇了同样的难题。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弥补运力不足,他们积极鼓励员工复工,还招募了大量短期员工。

“我们还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给商家进货品类和备货数量建议,帮助商家降低生鲜损耗。”京东到家福州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疫情之下,订单量的暴涨短期内给平台、平台商家和配送环节都带来了较大压力,但随着疫情趋于平稳,目前已恢复正常水平。

行业迎来新风口

坚持“服务为王”

开通直播,带网友探店购物、互动……最近这段时间,永辉超市福州线上运营翁梦辉又多了一重新身份——男主播。翁梦辉介绍,从2月中旬到3月初,永辉福州在线上共直播12场,最高点击量达10万人次,点赞数超3万次。“线上直播在超市与顾客间架起了一座新桥梁,通过线上导流也进一步促进了‘永辉生活’线上销售的增量。”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实现直播常态化,作为现有营销方式的补充,以吸引不同年龄层的顾客消费。

疫情之下,传统的零售商超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永辉却在这次危机中经受住了“大考验”。“这得益于永辉多年来对‘永辉生活’等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以及自我构建的仓储、物流等完备体系,面对危机得以快速反应。”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未来永辉将积极探索小型社区业态,提升服务范围,加强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下门店数字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全域的购物新体验。

京东到家福州区域相关负责人分析,对零售行业来说,疫情期间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将加快零售企业“全渠道”的发展速度,未来传统零售企业将更加注重线上渠道开拓。

“这场疫情也让人们‘被迫’体验生鲜电商,平台加速吸引用户、培育新的消费习惯。”福建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执行会长李聪表示,疫情将进一步“倒逼”传统零售平台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抗风险和盈利能力,短期内生鲜电商市场增长态势还将持续,随着疫情消退,行业竞争仍将升温,但从长远来看,平台仍需坚持“服务为王”,进一步重视客户服务体验与商品质量的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