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交通局全面推广智能交通服务

2020-03-17 08:08:58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掌上公交”APP。(厦门搜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为提供信息化民生服务,助力“公交都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福州市交通局落实“互联网+公交”重要举措,全面推广以“掌上公交”APP为载体的智能交通服务系统,加速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市400多条公交线路、7000多个站点的实时公交信息查询和预报服务。

全方位接入实时数据 提高用户出行效率

早在2015年,市交通局就携手厦门搜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掌上公交”APP,免费提供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查询服务。目前,“掌上公交”全方位接入了福州市公交实时数据资源,实现了多种功能,包括实时站牌、实时换乘、实时地图、乘车提醒等功能,有效地提高了用户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

市民叶女士说:“以前上班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起来,6点半出门赶车,不知道车什么时候能来,有时要等很久。现在我上下班或者去陌生的地方都会使用‘掌上公交’APP,它能够直观告诉我公交车到站时间,而且很精准,我现在每天7点出门,早上多出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掌上公交’真是太给力了!”

为方便市民下载,各主要公交站台的线路牌上、每辆公交车上都张贴有“掌上公交”的下载二维码海报,以供扫码下载;市民还可以通过安卓应用市场和苹果商店搜索“掌上公交”下载。

动态换乘规划 打造“出行小管家”

记者打开“掌上公交”APP,自动定位“福州”后,在首页位置就看到了距离最近的站点,途经该站点的公交车到哪儿了,还有多久到站等,还可预设距离几站响铃提醒;点击“一键查车”或者某一个站点,还能以地图模式查看最近的其他站点相应的车辆动态信息,轻松掌握周边公交的各种实时动态,操作简单,直观,各年龄段的市民能够一用就会。

据了解,“掌上公交”还有动态换乘规划的功能,会为市民规划出距离短、少步行、少换乘的方案。记者输入“五一广场站”到“福建警官学院站”,很快,APP就结合当前车辆动态、发车排班及路径距离等多维度数据,提供了多种乘车方案供选择。

据“掌上公交”APP相关负责人介绍,就算是找不到站台,软件也能导航带你走,同时提供换乘车辆的实时动态。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掌上公交”查询周边衣食住行的生活服务、新闻资讯等。

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 “掌上公交”引领轻松出行

根据各区县公交企业的需求,“掌上公交”可以提供定制公交、扫码乘车、NFC刷卡乘车、公交IC卡充值和包车租车服务等智能服务,特别是公交的在线定制功能,可以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是下一步即将上线的功能亮点,未来市民只要通过“掌上公交”平台提出乘车需求,公交公司会根据需求和客流分析设计出公交线路,实现“1人1座、电子车票、定时定点、扫码乘车、快速直达”。

作为城市公益项目,“掌上公交”同时提供了失物招领功能,乘客可以发布和查看公交车上遗失物品信息;还可实时同步城市最新公交线路改道和站点调整信息、城市公益性信息和其他客运通告。

此外,“掌上公交”搭建的大数据平台也为政府及公交部门提供了线网分析、运力客流K线分析、热力图分析、用户出行OD分析所需的各种统计数据,辅助进行更合理的线路和调度优化,助力公共交通系统提高公交车辆满载率、缩短乘客等车时间和减少车辆总班次,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效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